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政府提出探索常态化限行 要求9月底前出政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李小博 2017-04-07 06:31:59
[摘要]西安市环保局牵头“积极探索机动车两个尾号常态化限行办法”任务,制定本市机动车尾号限行实施办法;组织专家论证和市民听证会议;9月底前出台政策。

  研究制定机动车总量控制和年增长控制政策

  《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及9个专项行动方案任务分解安排》指出,西安市公安局牵头“采取分流、限行、禁行等交通管理措施和严查重罚执法手段,全面整治低速汽车和载货柴油汽车污染”任务。主要工作内容为:3月20日前,公安部门起草《西安市行政区内低速汽车、载货柴油汽车禁行区域划定通告》(或综合性禁行通告)并报市政府审定;3月底前发布通告,明确禁行的车辆类型及其禁行区域。4月底前,完成禁行区相关配套禁行标志、诱导显示屏的设置。10月底前,禁行区域内除公安交管部门核发通行证的车辆外,无低速汽车、载货柴油汽车在禁行区域内通行。

  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交通局牵头“编制机动车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机动车总量控制和年增长控制政策”任务。西安市公安局主要工作内容为:从机动车排放污染总量、调整群众出行结构、倡导公交及绿色出行等多方面出发,制定机动车发展规划,发动各行业管理部门协同共治,使机动车总量稳定有序发展。西安市交通局要在4月15日前,完成发展公共交通、科学引导机动车发展、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调研报告;5月15日前,完成初稿;5月底,会同公安部门报市政府。

  政策出台前要组织市民听证

  西安市环保局牵头“积极探索机动车两个尾号常态化限行办法”任务,制定本市机动车尾号限行实施办法;组织专家论证和市民听证会议;9月底前出台政策。

  华商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2月17日至2月21日,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就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开展问卷调查,调查问卷涉及是否支持机动车限行常态化等问题,如果支持限行,还需要选择支持时间段是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还是全年、具体工作日的哪个时间段、限行区域是绕城内还是全市、限行的具体方式是尾号对应日期还是周一至周五固定轮流等。但此次调查结果暂未对外公布。 华商记者 雷婧

相关新闻》》

  你支持西安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吗? 参与问卷来表态

  西安限行常态化你支持吗?网友:先改善公共出行再说

  等不来公交打不上出租还没地停车 咋能不反对限行?

  看看发达国家限行怎么搞 西安比起来简直弱爆了

  七成西安市民支持限行常态化?那是你的底线在降低

  新闻解读:我为什么反对限行常态化

  市民关注这些问题

  自从去年冬季西安首次实行机动车限行以来,关于限行时段、区域、车牌号的确定、常态化限行等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

  要不要常态化限

  对于西安实行限行措施,有市民认为限行是为了减排机动车尾气,但在机动车尾气对空气污染占比没有具体结论、冬季雾霾较难消散的条件下,机动车限行可以作为一种治污减霾的措施,“但天气热起来后,雾霾就很难出现了,这时限行就不是为了治污减霾。”

  其实在今年2月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发布调查问卷的同时,华商网进行了同题调查,在近3000网友参与的调查中,53%的网友并不支持常态化限行。

  限行区域和时段怎样最科学

  西安市在行政辖区内实行限行的做法引起市民的关注和热议。根据此前西安交警部门的统计,西安市机动车有90%主要集中在西安城区,郊区县的机动车并不多,所以有市民认为,在西安市行政辖区内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范围过大。在华商网的问卷调查中,59%的网友支持限行区域设置在西安绕城高速范围之内,另外41%的网友支持在西安市范围内限行。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包括限行时段,西安市实行的机动车限行措施是24小时,有市民认为全天候的限行会给生活带来影响。在华商网的问卷调查中,49%的网友支持早7时至晚8时限行,36%支持工作日全天候限行,15%支持工作日早6时至晚10时限行。

  限行车牌号怎么定

  从去年冬天开始,西安市机动车限行断断续续持续了3个多月,共限行了35天。而根据西安市机动车限行措施,不同时间的限行尾号各不相同,由此导致了不少市民对每天的限行信息了解提出了质疑,认为无法简单掌握每天的限行号牌,有可能造成因为违反限行措施被处罚的情况。

  而其实在实行限行措施期间,各个尾号被限行次数也有所不同。其中,西安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期间,每日限行两个尾号,共29天,其中尾号1、6限行7天,尾号2、7限行5天,尾号3、8限行5天,尾号4、9限行7天,尾号5、0限行5天。根据这一结果,有市民和网友纷纷表示采取这一尾号限行措施有失公平。

  在关于机动车限行号牌的讨论中,华商网的调查显示,车号牌尾数与星期的结合得到了59%网友的支持,而车号牌尾数与日期的组合得到了41%的支持。

  在去年西安市实行限行措施期间,咸阳、渭南等地陆续也实行了限行措施,但是因为限行号牌不同,导致有外地市车辆进入西安之后发现被限行的情况。因此,有市民认为,无论是限行时段、区域和号牌,在采取限行措施的时候应该综合考虑周边城市的情况,而不能简单的考虑区域内的情况,否则会给驾车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华商记者 李小博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常态化 市政府

上一篇:市民买新房入住没几年 房顶出现多条裂缝让人苦恼 下一篇:西安“盛伟”中介私吞百余户租金失踪 工商展开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