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吹响“三次创业”集结号 开创新局面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17-04-11 10:29:40
[摘要]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奋力“追赶超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2017年4月7日,西安高新区召开2017年目标责任书签订大会。在全省“追赶超越”的大背景下,在全市“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主旋律下,这次大会的召开,是对高新区下一步工作的集结和动员,更是为高新区全面启动三次创业吹响了进攻的冲锋号。站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全新历史节点上,高新区全体干部员工决心高扬“三次创业”的帆,划起“5882”的桨,以加速度前进的态势,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再造新辉煌!

  树立标杆

  “世界一流”统揽全局目标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奋力“追赶超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在2016年科技部发布的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西安高新区位列146个国家高新区第4位,取得了历史最好名次。如今的高新区,再次面临着发展的最好机遇,站在三次创业的新起点和起跑线上,高新人将以“世界一流”为标准,统揽和提升全盘工作。

  “来到高新区工作两个多月,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高新精神、高新模式、高新企业、高新环境、高新人才,这些是高新区多年来一直能够在全市领跑、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最核心的基本经验。而这些经验的形成,得益于一次创业时确立的高起点,二次创业时确立的高目标。”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告诉记者,高新区要实施三次创业,就必须坚持高标准,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全面开创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新城新局面。

  坚守“世界一流”的定位。2006年,西安高新区被科技部确定为六个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试点之一,对于每个高新人而言,“世界一流”的标准是必须坚守的初心,是必须接好的接力棒,也是必须完成好的答卷;树立“世界一流”的理念。高新区将用世界的水准来衡量工作思路、城市规划、发展战略、产业布局和各个方面的工作定位。向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看齐,用国际化的眼光、国际化的理念,理清优势,找准差距,学习杭州,追赶北上,超越成都,推动高新区各项事业与国际接轨,向世界一流迈进;坚持“世界一流”的标准。各项工作都要立足于此,全方位、深层次对接国际化标准、国际化规则,把高新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俱乐部中的关键成员,努力使高新区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进一步确立在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中的引领地位。

  强化动力

  三大导向引领高新发展

  “高新区的未来要取得长足发展,‘创新’和‘改革’无疑是两大动力支撑。”采访中,李毅书记告诉记者,创新是高新区的灵魂,是高新血液里的“核心基因”,而改革则是高新区的动力,是解决发展中很多矛盾和问题的钥匙。

  如今,在全国强调创新、鼓励创新、推动创新的大背景之下,高新区将高举创新大旗,积极推动五个“双联动”——自贸区和自创区双自联动、海关监管区和海关监管区以外双区联动、科技和金融资源优势双翼联动、线下和线上大厅双厅联动,以及招商引资“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联动。把创新作为高新区的主旋律,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充分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汇聚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高新区还将强化落实力、找准突破口,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向改革要空间、向改革要红利、向改革要发展。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按照“一厅、一口、一表、一网、一次”的目标加快推进,做到“最多跑一次”、“最多用一天”,以更大的改革力度推动行政效能大提升。

  以创新和改革为最强驱动力,未来高新区将不断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业绩导向。强化目标导向,一切盯着目标想、一切瞄准目标干,以“聚力5882,实施三次创业”为今后工作的总思路、总布局、总谋划,加快任务分解、加强责任落实,把每项工作项目化、指标化、具体化;强化问题导向,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研究,逐一拿出对策,精准施策、多点发力,以难题的破解促进工作提升,以短板的补齐支撑追赶超越,下大力气解决效能上的“肠梗阻”,除掉发展路上的“拦路虎”,打通思想上的“断头路”;强化业绩导向,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对标市委“追赶超越”擂台赛,定期举办“点将台”“演兵场”“排行榜”等多种形式的比学赶超活动,编印“每日情况”和“督查快报”,落实严格的业绩考核,把工作实绩与干部的“面子”“票子”和“位子”挂钩,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全面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汇聚“追赶超越”的正能量。

  筑牢底线

  五大突破推动追赶超越

  “环保底线、安全底线、稳定底线、廉洁底线,是每个高新人必须坚守的四条底线。”采访中,李毅表示,能否坚决守好这四条底线,事关高新经济社会发展走向和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是高新区再度腾飞、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保障。未来,高新区将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品质提升、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取得突破,抓住要害、扭住关键,努力以五个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全面跃升。

  在招商引资上取得突破。招商引资是全市的“一号工程”,为此,高新区要突出“招大培优”,不仅招大引强,也要容微纳小,特别着力加大“央资”招商合作力度,通过PPP的模式,有力推进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大提速。突出产业招商,围绕打造八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聚焦产业链“补链、强链、扩链”,精准施策,积极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生产配套、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大集群规模、放大集聚效应。突出“以商招商”,强化“清”和“亲”,推进“亲商助企”,精准发力、精准跟踪、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在高新加速成长、加快发展,让投资者主动引资、扩资、增资,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

  在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度。强化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坚持领导带头包抓制度、亲商助企活动、一线工作法等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围绕重点项目需求,主动上门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加快梳理破解项目难题。进一步梳理报地、征地、拆迁、供地、建设流程,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更加顺畅的服务链。加快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和项目。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对进度滞后、进展缓慢甚至长期不推不动的“僵尸”企业和项目,加强协调调度、寻找激活对策、力争突破瓶颈,推动项目正常建设、有序推进。

  在环境优化上取得突破。优化投资服务环境,抓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当好为企业家、创业者和市民群众服务的“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超五星级服务”。优化生态宜居环境,以“四治一增绿”为抓手,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高新。优化生活品质环境,下大力气破解百姓关心的疑难问题,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品质提升上取得突破。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大西安负责、对高新未来负责的态度,高新区将落实好 “十个一”民生工程,在2017年打通一批断头路,培育一批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打造一批绿化示范路,打造一批亮化示范街,建设一批生态示范河,打造一批特色商圈,建设一批主题公园和广场,建设一批雕塑示范路,建设一个城市规划馆,改造一批城中村棚户区。把“十个一”工程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季度和月度考评,明确责任领导、包抓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使城市面貌、城市个性、城市品位、城市文化取得较大提升。

  在作风建设上取得突破。良好的作风、过硬的队伍是高新“追赶超越”的强力保障。高新区将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西安铁军”中的先遣兵、特种兵、排头兵。把讲政治、抓落实放在作风建设的第一位,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倍加珍惜高新区的良好发展局面,努力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下一篇:传统行业如何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升级——看陕西新三板明星企业“唐荣股份”的转型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