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城六区范围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每部补贴15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4-12 06:51:32
[摘要]上个楼累得气喘吁吁,老人病了去医院不得不几个人换着背……老旧小区住户这样的生活体验也许很快就可以改变了。

  上个楼累得气喘吁吁,老人病了去医院不得不几个人换着背……老旧小区住户这样的生活体验也许很快就可以改变了。

  近日,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规划局、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印发《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不仅给想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捋顺了审批环节,对开展加建电梯的项目还将给予每部15万元的市级财政补助资金。

  按照计划,试点工作将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在新城、莲湖、碑林、雁塔、未央、灞桥“城六区”范围内,选取5年内未列入棚户区改造和拆迁计划,2000年以前,4层以上无电梯住宅小区作为加建电梯试点项目。

  试点所需资金以业主单位(房屋所有权人)自筹为主,财政补贴为辅,鼓励社会其他资金积极参与。市建委、市财政局对开展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的项目给予每部15万元的财政补贴。

  根据《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主体是房屋产权单位、原房改售房单位,或是其书面委托的住宅管理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加装电梯的建设流程主要包括项目申报、项目初审、计划下达、组织实施、初步查验、联合查验等。

  其中,项目初审规则包括达到本单元或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老旧住宅小区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或合法报批手续;加建电梯应当基本满足规划、消防等要求,在原建筑建设用地红线范围以内,不影响建筑结构安全等。

  资料显示,西安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5.2万人,老龄化率15.53%。随着老龄人口比重逐年上升,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呼声也逐年增多。在国内,2009年厦门就开展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2011年上海出台了指导意见,2012年广州开始试点。福州和南京等城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城六区 老旧住宅 电梯

上一篇:户籍新政满月近万人落户西安 西咸新区政策相同~ 下一篇:西安市区内电梯发生困人故障 维保应在30分钟内赶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