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思聪答4个字收入8万 付费问答是人气变现?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04-13 07:21:36
[摘要]为了向王思聪讨教如何识人,有网友花5000元提问,外加19万人围观,而王思聪的回答只有四个字,四个字不仅为王思聪带来近8万元的收入,为提问者也带来了6万多元。

889ffa366fb718803f060a.jpg

  为了向王思聪讨教如何识人,有网友花5000元提问,外加19万人围观,而王思聪的回答只有四个字,四个字不仅为王思聪带来近8万元的收入,为提问者也带来了6万多元。

  “熟能生巧”4个字让王思聪赚了8万元

  最近,王思聪又火了,需要说明的是,作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独子、网络红人,这次并不是因为他的网红女友。

  日前,微博网友“熟透的大番茄”在微博上以5000元向王思聪提问:“聪聪,你见多识广,怎样才能火眼金睛的从白莲花的外表看出绿茶婊的内心?有怎样的技巧吗?”问题看似尖锐,不想王思聪只是淡淡丢下一句“熟能生巧”便四两拨千斤。没想到的是,接下来十几天,该问答被大面积“1元围观”。华商报记者看到,截至4月12日,共吸引了超过19万人围观。按照微博提问相关收入分成规则,王思聪收入近8万元,为提问者也带来了6万多元收入。

  经过此轮围观,王思聪微博问答的“身价”也大涨,华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向他提问需要花费1万元。此前,在分答上,王思聪曾以3000元提问标价,回答了网友的32个问题,为王思聪带来了23.8万元收入。

  随着明星效应的带动,微博问答、分答、知乎live等知识付费平台相继出现,一些大V的定价和回答频率也有所提高。微博问答上,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的定价由500元涨到2000元;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知乎Live进行创业解答,得到了众多知乎网友的追捧,定价499元的200张门票刚开放便一售而空。

  同时,去年6月分答顺利完成A轮融资,估值超过1亿美金,而微博问答仅上线百天,已吸引10万用户提问,47个垂直领域的专业作者解答。广阔的市场前景,甚至连百度都为此专门推出了问咖APP。

  付费问答是知识变现还是人气变现?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微博问答收益的分配是这样的:10%归微博,20%自动纳税,余下部分是回答人55%,提问人45%,因此有人会专门给大V、明星提一些吸引眼球的问题,以此来赚取收入。有人认为,这种看似是知识变现模式,其实是人气变现,表面疯狂的同时,付费问题也因娱乐化、庸俗化备受业内质疑。

  华商报记者看到,王思聪在分答上的自我介绍为普思资本创始人,提问价格为3000元,向他提问的问题涉及创业、投资领域的并不多,其热门问答多是“如何分辨女票是爱你的人,还是爱你的钱?”、“你平均在女朋友身上花费多少钱?”、“听说你是不婚主义,要是交往的女孩子意外怀孕怎么办?”娱乐八卦、大尺度隐私似乎是提问者与收听者更感兴趣的话题。

  相比于名人效应带动的红火,付费问答平台上真正的专家并不风光。在分答,不少认证为食品科学博士、高考志愿规划专家、心理学博士等专家,其回答问题价格在10元到30多元之间,但向他们付费提问的网友少之又少。

  不过,不是所有专家都介意回答的收入。中国营养学理事、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在微博中表示:“如果付费提问的问题非常有价值,我正好能够回答,那么我就会优先回答,这样提问者也容易得到收益,如果估计问题不会有很多围观,提问者会赔钱,那我就会免费回答。”

  “人气变现是正常的,这种变现的前提是稀缺资源的获得。”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昨日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付费问答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通过提问获得知识效用,另一种是获得稀缺性资源。而王思聪这类名人就是稀缺资源,如果一个网友可以和王思聪聊天,他就有了和别人吹牛的资本。明星、大V具有外部性,而且外部性越强,定价能力就越强,向他们提问的价位就更高,网友关注他们是正常的。专家、博士虽然更具备专业知识,但是他们的稀缺性比不上有的名人。

  靠娱乐效应博眼球

  不是付费问答最终路径

  面对如今娱乐属性大于知识共享的现状,许多平台已经开始改变,确保“付费问答”不会被带偏方向。雷宏振认为,付费问答的话题趋于娱乐化,对真正的知识分享不会造成冲击。从长久来看,付费问答是非常好的一种模式,而知识资源才是最主流、最具有分享价值的内容,娱乐效应会带来一段时间的“狂欢”,但并不会持久,就像王思聪的高价问答只是个别现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称,付费问答平台作为一种新兴事物,靠着明星圈用户、流量也是一种正常做法。但靠着娱乐效应吸引眼球,并不是问答付费模式最终路径,回归知识价值,切入用户痛点,才是未来这些平台要做的事。他还建议,问答付费平台的服务还应向在线教育方面衍生,完善知识服务体系。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知识变现本身是值得鼓励的做法,但是当互联网的喧嚣与炒作将这一原本“有价值”的交易变成了以娱乐为主的方式,则让知识汗颜、才能流泪,靠娱乐效应博眼球只能获取一时的围观,无法支撑平台最终的价值。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王思聪 罗永浩 付费

上一篇:公务员购买奥迪可享专属折扣 这种"优惠"伤了谁?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