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首批秦岭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 项目总投资164亿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2017-04-13 08:42:00
[摘要]镇安合曼般若小镇 洛南中国音乐小镇 丹凤棣花文创小镇 商南金丝峡旅游小镇 商南金丝峡旅游小镇依托金丝峡5A级景区,深入挖掘古官渡码头文化,着力打造观光、游乐、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养生小镇。

>>首批创建名单

镇安合曼般若小镇 洛南中国音乐小镇 丹凤棣花文创小镇 商南金丝峡旅游小镇

商州北宽坪运动休闲小镇 山阳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 柞水洞天福地·缘梦小镇

为补齐城市化不足发展短板,有效破解“八山一水一分田”空间资源瓶颈,商洛提出了5年创建20个左右秦岭特色小镇。日前,镇安合曼般若小镇等7个特色小镇入围首批创建名单公布。

项目总投资164亿元

最大亮点是主打产业小镇

近日,商洛市委、市政府公布了首批秦岭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镇安合曼般若小镇、洛南中国音乐小镇、丹凤棣花文创小镇、商南金丝峡旅游小镇、商州北宽坪运动休闲小镇、山阳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柞水洞天福地·缘梦小镇等7个特色小镇入围首批创建名单。

秦岭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集生态、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实体空间和“产、城、人、文”相融合的新型社区,是“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的综合体,既不同于行政区划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而是“经济上有产业聚集效应、环境上宜居宜业宜游、形态上可创业可旅游可休闲可生活”的特定区域。

4月5日,商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布的7个秦岭特色小镇,是市委、市政府根据中省专家实地调研和集体评审意见,综合县区政府建设意愿统筹研究确定的。项目总投资164亿元,最大亮点是主打产业小镇,特别突出特色产业,避免了“千镇一面”和“产业雷同”现象。

7个秦岭特色小镇是美丽乡村升级版

7个秦岭特色小镇大部分靠近景区或古镇古街,均依托当地资源和产业,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

镇安合曼般若小镇将推动禅意文化与旅游开发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中国最美禅意小镇。

洛南中国音乐小镇将音乐演出、培训、鉴赏、录制传播等音乐产业根植于自然环境之中,着力打造中国最炫音乐小镇。

丹凤棣花文创小镇依托著名作家贾平凹的影响力,着力打造文学创作、文学论坛、文艺节会、艺术交流、影视拍摄、婚纱摄影、亲子体验、实景演艺于一体的文学文艺创作特色小镇。

商南金丝峡旅游小镇依托金丝峡5A级景区,深入挖掘古官渡码头文化,着力打造观光、游乐、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养生小镇。

商州北宽坪运动休闲小镇将依托蟒岭绿道资源,打造集山地运动、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运动休闲小镇。

山阳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依托法官梯田茶园自然风貌,打造茶文化主题景区及特色农产品产业融合发展的秦巴山水田园风光示范小镇。

柞水洞天福地·缘梦小镇依托溶洞景区,着力打造集溶洞游览、地质科普与弥勒福文化有机结合的特色小镇。

前三名小镇所在县区可获奖200万~500万元

据悉,首批公布的7个秦岭特色小镇将在年底重大项目观摩活动中进行评比,前三名的秦岭特色小镇所在县区将分别获得500万元、300万元和200万元的奖励。对未完成创建任务的县区,市委、市政府将予以公开通报,并进行挂牌督办,直至全面完成创建任务。

“以创建秦岭特色小镇为抓手,推动旅游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城镇发展,这是创建的目的所在。”商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秦岭特色小镇从去年底开始启动,从2017年起,计划利用5年时间,创建20个左右秦岭特色小镇,以补齐城市化不足发展短板,有效破解“八山一水一分田”空间资源瓶颈,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目前,首批创建的7个秦岭特色小镇规定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据介绍,每个特色小镇规划面积原则控制在2至3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控制在40%左右。所有特色小镇均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创建,旅游特色小镇按4A级景区标准创建。初步梳理出5大类28个秦岭特色小镇,分别为主导产业类、休闲度假类、特色农业类、特色文化类、其他类。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通讯员 陈发春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金丝峡 秦岭 特色小镇

上一篇:汉中男子无证驾驶报废车将人撞亡 逃逸后淡定吃饭拉货 下一篇:商洛一保姆要求涨工资遭拒 家政公司人员与雇主互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