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每天一杯鲜榨果汁会造成牙齿"泡腐"吗 真相在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16 07:12:11 编辑:刘超 作者:付启梦 赵彬 版权声明

\

  实验解读

  11种鲜榨果汁样本有10种可能造成牙齿脱矿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和口腔罕见病与遗传病门诊主任段小红教授说:“根据新闻中的讲述,可大致判断李先生儿子牙齿已出现牙釉质酸蚀脱矿的问题,即鲜榨果汁中的酸(如柠檬酸)对牙齿表面酸蚀、破坏;另一方面,果汁中的糖也可促进一些细菌的粘附产生酸,加剧牙体硬组织脱矿及龋病的发生”。

  牙齿的最外层组织叫做牙釉质,是哺乳动物体内最坚硬的组织,它保护着牙齿内部的牙本质和牙髓组织。成熟的牙釉质为白色半透明物体,主要成分为含钙和磷的矿物质“羟基磷灰石”。牙釉质脱矿指的是磷灰石晶体被酸溶解,钙和磷以离子形式析出。脱矿直接造成牙齿硬度下降,不耐磨损,形成缺损。

  “研究发现,牙釉质脱矿与牙齿周围溶液的pH值直接相关,饮料越酸、pH值越低,矿物离子的溶解度越大,其釉质脱矿能力越强。一般认为,pH值在5.0以下时,可使牙釉质脱矿。根据11种鲜榨果汁pH值的实验数据,除西瓜外,其他10种鲜榨果汁的pH值区间都在该范围内,因此长期饮用确实会造成牙齿表面牙釉质的脱矿。”段小红说,“该新闻中提到,李先生每日都给儿子喝一杯鲜榨果汁。如是睡前饮用,且饮用后没刷牙,就会增加果汁中的酸与牙齿的接触时间,使牙齿长期处于酸性环境中,牙釉质易脱矿。同时,口腔长期处于酸性环境中,也易滋生大量耐酸细菌,直接导致龋病的发生。”

  上述实验是否能说明鲜榨果汁对牙齿的酸蚀不亚于碳酸饮料?段小红说:“市面上能购买到的碳酸饮料、浓缩果汁等,其pH值的范围大致在2.0-4.9之间,如可乐的pH值约为2.4,雪碧的pH值约为3.3,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上述11种鲜榨果汁除西瓜外,对牙齿的酸蚀程度和碳酸饮料不相上下。但还需指出,对于处于乳牙列和替牙期的儿童来说,乳牙和年轻恒牙的牙釉质矿化程度低于成年恒牙,含有更多不稳定性的钙磷酸盐,受到酸侵蚀时,易发生脱矿溶解,患龋及牙酸蚀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鲜榨 果汁 牙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