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良种牛羊克隆技术改变中国人吃肉、喝奶的质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石铮 2017-04-18 06:53:28
[摘要]昨日,在省科技厅召开的2016年度陕西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上,一些改变我们生活的最新科技成果被公布。

昨日,在省科技厅召开的2016年度陕西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上,一些改变我们生活的最新科技成果被公布。

良种牛羊高效克隆技术将改变中国人吃肉、喝奶的质量

“我国牛羊良种匮乏,按现状要赶上欧美等发达国家需要50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张涌介绍,我国是牛羊养殖大国,但由于良种严重匮乏,养殖效益极差,就拿奶牛来说,国内奶牛年产奶量平均单产在6000至8000公斤左右,而国外良种为1万至1.5万公斤,“如果都改良为良种品种,那么现有的养殖数量不变,产奶量会相应增加60%左右,还将改变中国人吃肉、喝奶的质量”。

张涌教授和他的团队完成的“良种牛羊高效克隆技术”,正加快着我国牛羊良种繁育的质量和速度,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目前,用其技术克隆顶级种牛1083头,克隆顶级种羊1658只,其克隆的群体规模远大于国内外已有报道。张涌团队的克隆牛羊的胚胎、冻精和克隆公羊推广范围已多达全国19个省市区的39个市县,已先后生产良种牛15.3万头,良种羊14.4万头,产值效益达上百亿元。

耐高温氧化烧蚀涂层解决了国家重大战略难题

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刚升空不久就在空中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造成数百亿美元的损失。“航天飞机空中解体的原因就是碳/碳(C/C)机翼前缘表面涂层在点火高温下氧化开裂。”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付前刚介绍,碳/碳复合材料是先进空天飞行器及其动力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不可或缺的战略性材料,但高于400℃即开始氧化,严重制约了该材料在高温极端环境下的可靠应用。

而研制耐高温氧化烧蚀涂层,是保障碳/碳复合材料长寿命可靠应用的唯一途径。据介绍,由西北工业大学完成的“长寿命耐高温氧化/烧蚀涂层防护机理与应用基础”,涂层抗氧化水平将此前国际上的1500℃下330小时,提升至1480小时。

据了解,该成果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已成功用于多型跨代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定型与研制,解决了国家重大战略亟需的多项关键超高温材料应用难题。华商报记者 石铮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防护机理 科技学院 牛羊

上一篇:西安事业单位招聘1774人 4月24日开始报名 下一篇:户口补缺制度试点第一天 7人前来“户口补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