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独生子女补助金办证下月起享受 之前不能补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18 06:40:11 编辑:靳聪 作者:李琳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za1dxzq5.jpg

  西安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副调研员师琳

“部队人员能否领取独生子女的各项补助?”“没有工作能不能在社区领独生子女保健费?”“嫁了个离婚男能否领独生子女证……”

昨日上午,继首期“户籍热线周”之后,华商报系列民生热线周活动第二期“卫计热线周”正式登场,西安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吕喆、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李琛、基层指导处副处长刘亚荣、家庭发展处副调研员师琳等4位嘉宾做客华商报接听热线。一上午电话响个不停,大家最关注的,首推独生子女证办理和补助的享受。

妻子户口不在西安能不能办独生子女证?

家住韩森寨的王先生反映说,自己是2005年结婚的,孩子现在已经10岁了,妻子户籍在咸阳,自己户籍在西安,为了办理独生子女证,跑了很多路都未办成。

西安市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副处长刘亚荣表示,立即联系新城区卫计部门,协调为其在男方户籍地办理独生子女证。她表示,由于生育主体为女性,计生系统的全员人口库是以女方为主建立的,因此,以往办理独生子女证原则均要求在女方户籍地办理。由于现在人口流动大,很多人都离开了户籍地,根据目前政策,可以为一方户籍在西安的家庭办理独生子女证,但办理独生子女证后,后期的待遇享受由户籍地地方财政承担,在原户籍地享受。

一位女士是再婚的,本身有独生子女证,询问其丈夫是否能办理,因为丈夫和其前妻第一个孩子不幸离世,后来和前妻又生了一个孩子,不知道是否符合领证规定。刘亚荣解释说,其丈夫可以申领独生子女证。

相关热词搜索: 独生子女证 市民 咨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