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筐成“座椅” 监护“疏忽”让孩子行走生死边缘

社会新闻 法制日报 作者:赵丽 刘雪妍 2017-04-20 09:34:36
[摘要]继车辆遭损毁、押金质疑等风波后,共享单车最近又上了头条——父母在骑行单车时将孩子放在车筐里,此类现象在现实中屡屡出现,相关照片在网上不断引发热议。

制图/李晓军

调查动机

继车辆遭损毁、押金质疑等风波后,共享单车最近又上了头条——父母在骑行单车时将孩子放在车筐里,此类现象在现实中屡屡出现,相关照片在网上不断引发热议。好玩、粗心,这些词似乎难以解释这些家长的举动。此类行为给儿童带来哪些风险?这些举动折射了家长哪些心理?就此,《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

接近1.2米的身高,4岁的圆圆坐在一辆共享单车的车筐里明显有些紧促,身高的原因让圆圆有些掌握不好平衡。面对圆圆的不情愿,妈妈张薇给出的建议是扶住车把。

然而,要想完成这样的建议,就意味着在骑行的20分钟里,圆圆的身体必须后倾,胳膊向后弯曲40度左右才能扶住车把。对于这样的姿势,圆圆给出的评价是,“太难受了,太累了”。

在这个4岁孩子的眼里,这样坐着虽然很累,但是也挺好玩。然而,作为成年人的父母,似乎将更重要的事情抛之脑后——孩子的安全。

张薇给出的解释是,“不得已而为之”。不过,在孩子的安全面前,张薇的解释似乎过于苍白。

不安全的车筐

张薇为何要说“不得已而为之”?

深夜坐火车回京的一家三口,由于在火车站外打不到出租车,于是决定骑行共享单车回家。“当时想,火车站离家很近,随身带的行李又不多,孩子也已经很疲乏了,所以就‘冒险’一试。”对于自己的理由,张薇特别强调了一点,“深夜,路上车很少”。

对于这一被张薇重复了至少3遍的理由,记者反问,“万一呢”?

这三个字,张薇无法解释也似乎无力解释。

然而,存在这种侥幸心理的家长并不止张薇一人。

在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西路附近,记者就目睹了“惊险”一幕:

1名男子带着1名小学生模样的男童骑行共享单车。行驶过程中,自行车不断颠簸,坐在车筐里的男童耷拉的两条腿几乎快要卷进车轮,看得人心惊肉跳。

“从力学的角度看,车筐连着前轮上方的转向轴,放个孩子后重力增加,非常不利于方向的控制和平衡的掌握,容易出现歪跌;同时,车筐深度有限,又无扶手,孩子很容易摔出来。加上车流复杂,很容易酿成大祸。”作为自行车资深玩家,童晨这样分析。

“共享单车都没有后座和横梁,只能让孩子坐车筐里,好多家长都这样带孩子。”张薇告诉记者,很多朋友都是这样带孩子的。

记者找到几款带有车筐的共享单车,发现车辆配备的车筐为长40厘米、宽和深约20厘米的铁篮子,每个车筐会用2至4个螺丝固定住。记者随机检查了一些车筐,发现少数已有松动迹象。

记者向一位自行车修车师傅打听得知,一旦车筐仅有的几个起主要作用的螺丝脱落,车筐就会向前翻倒。车筐螺丝除容易脱落外,还容易锈死断裂。

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儿童,但不得载12岁以上的人员;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对于违反载人规定的非机动车驾驶者,会面临警告或罚款20元的处罚。很显然,这里说的“固定座椅”可不是指车筐。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记者 单车

上一篇:麻省理工教授申请专利 发现已被中国初中生抢先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