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织就天网送“天舟”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4-20 21:37:39
[摘要]4月20日19时,古城西安夜幕初降,喧嚣了一天的城市,渐渐安静下来。而此时,正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忙碌的时刻。

\

  4月20日19时,古城西安夜幕初降,喧嚣了一天的城市,渐渐安静下来。而此时,正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忙碌的时刻。

  测控中心指挥大厅内紧张忙碌,一排排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科技人员,全神贯注地端坐在计算机面前,为即将发射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进入最后的准备工作。

  测控中心技术部杨永安副总工程师介绍,这次任务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首次进行飞行试验,包含多项试验任务,每一项都需要世界一流的航天控制技术。作为年度工作的重头戏之一,中心从年初就开始着手准备。前期他们利用任务软件与中心各测控站组成的测控‘天网’模拟了任务全过程,对可能存在的任务风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

  测控大厅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映现着千里之外海南文昌发射场的场景,发射塔架怀抱着火箭,画面仿佛凝滞了一般。

  而时间屏上不断跳动的数字预示着,重要时间点即将到来。

  “5、4、3、2、1,点火!起飞!”19时41分40秒,搭载着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冲天而起。

  翻滚的火舌犹如一只大手,托举着搭载了天舟一号飞船的长征七号火箭,奋力挣脱了地心引力的束缚,犹如一支银箭向着天空飞刺而去。

  大屏幕上显示着我国版图和火箭理论曲线,此时很快出现一个小小的红色亮点,亮点缓缓移动变成一条红线,这是根据飞船实际参数计算出来的飞行姿态曲线。

  尽管内心激动不已,科技人员依然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的各参试测控站观测目标的弧段有限,测控最佳时机可能稍纵即逝,他们要时刻严密监视着显示器上任务状况数据,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变化。

  “三亚发现目标!”在火箭起飞40秒左右,三亚测控站灵敏的雷达准确捕捉到“天舟一号”令人期待的身影。简洁响亮的报告声像火种一样点燃了人们心中的欣喜。

  “西沙跟踪正常!”“长江七号发现目标!”很快,来自祖国各地多个测控站的报告声陆续传来。源源不断的数据从四面八方汇集起来,现场指挥调度的声音此起彼伏,令人振奋。

  处理各种数据的轨道计算和分析人员,不断检测着飞船的运行状况,做好飞船和火箭分离的准备。

  19时51分,船箭分离成功。大屏幕中间显示出天舟一号的飞行状态,各项测控数据显示飞船性能良好,运行状态平稳。

  随着各测控站点不断精准地注入指令,飞船按计划向预定轨道顺利挺进。

  大屏幕上,飞船实际飞行的红色曲线与事先计算好的绿色理论曲线,基本重合。最直观的告诉人们,飞船飞行状态一切正常。

  19时54分,“太阳帆板展开!”只见天舟一号的太阳帆板缓缓张开。各项参数显示,天舟一号已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20时05分,发射场区指挥部宣布:火箭飞行正常,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天舟一号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话音刚落,指挥大厅立即被掌声和巨大的喜悦感所淹没。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杨开忠主任介绍,随后天舟一号还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进行三次交会对接、三次推进剂在轨补加,他们将针对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业团队进行攻关,不断优化跟踪测量和控制计算方案预案,确保任务圆满成功。

  华商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杨亚洲  田枝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卫星测控中心 天舟

上一篇: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 下一篇:“快递小哥”太空送件和加油 西安为他“搭天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