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天舟一号太空行有五大亮点 创造数个中国首次

国内 环球网 2017-04-21 08:18:21
[摘要]这个“只运货、不送人”的飞船大力士有哪些神奇的本领?这次任务又有哪些亮点呢?

三、首次实施“太空加油”

未来中国建成空间站后,航天员在轨的时间就不是以30天来估算,而可能是上百天,空间站运行的燃料该如何补加呢?答案是,这项任务也由天舟系列货运飞船来完成。据了解,在天舟一号之前,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只有俄美,实现在轨加注应用的只有俄罗斯。

在本次飞行任务中,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实施我国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突破和掌握推进剂补加技术,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在能源供给问题上的最后障碍。

“太空加油”和我们平时在陆地上加油有什么不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之后,通过两个航天器之间的气体压力,把推进剂从天舟一号上源源不断输送到天宫二号。虽然看起来和地面加油差不多,但是要真正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既要保证它的交会对接精度提高一倍,又能满足密封的要求,推进剂是绝对不能泄漏的。

四、航天器全自主快速对接

中国之前的载人航天任务多次成功实现手动和自动交会对接,此次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实现3次交会对接,这在我国载人航天史上还是首次。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之后组合体的保持时间也将远超此前。

据介绍,目前地面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航天员时,交会对接通常会花费2-3天时间。但从2012年起,俄罗斯分别采用进步号货运飞船和联盟号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实施了7次快速交会对接试验。天舟一号的这次任务也将验证快速交会对接,从入轨到对接成功仅需几小时。也就是说,如果和航天员同时出发,我们坐高铁从北京到上海,当我们还在上海站下火车时,航天员就已经在遥远的空间站里跟我们打招呼了。

这种“快速”有什么意义呢?从人的方面说,可以缩短航天员在飞船狭小空间中滞留的时间,减少航天员不必要的体力与精力付出。从任务角度来说,快速交会对接还可保障科研用品,特别是生物制剂等无法经历长期运输的货品尽快送达空间站,这对某些试验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如果空间站等航天器突遇紧急情况,快速交会对接可以快速地对故障实施抢修与紧急救援等工作。

五、首次主动离轨受控陨落

一般卫星在使命完成后,随着推进剂的消耗殆尽,会缓慢降低轨道高度,最终以大气层烧毁的方式结束服役生涯。据专家介绍,天舟一号将首次采用主动离轨方式,并能受控地落到预定区域,既避免自身成为太空垃圾、避开离轨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又能为打造洁净、安全的太空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种技术是否意味着中国在国际相关领域具备了先进水平?徐小平认为,这不代表技术的先进性,而代表中国在航天领域的环保意识提升,是为减少太空垃圾做出非常有益的尝试。据他介绍,天舟一号将在飞行任务结束后,经由地面飞控工作人员决策,实施主动离轨,通过两次降轨控制,将受控地坠落于南太平洋指定区域。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任务 航天员 空间站

上一篇:和雨水有关还与仓颉有关 关于谷雨还有这些你不知道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