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83岁老人呼吁设立家庭病床 方便老人就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4-21 18:09:46
[摘要]从4月17日开始,华商报华商报系列民生热线周活动第二期“卫计热线周”启动至今,共收到市民热线217条。

  从4月17日开始,华商报华商报系列民生热线周活动第二期“卫计热线周”启动至今,共收到市民热线217条。

  老人骨折又感冒 想在家打针没实现

  得知“卫计热线周”活动启动,家住东郊的焦老先生赶紧打来电话,他说自己家住东郊,自己83岁,老伴82岁,都行动不便,自己有心脏病和腰痛,老伴最近又骨折卧病在床,加上感冒发烧,没办法去医院打针,想找社区的医生上门打针,人家说来不了。

  “以前附近几个厂都有卫生所,看个小病很方便,后来都撤销了,现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很远,非常不方便。”焦老先生呼吁,能否考虑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对于一些卧床的、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提供在家诊疗的机会。

  西安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西安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实不具备提供家庭病床的能力,在社区里就医,一个护士可能管多个患者,而家庭病床可能就需要一个医生和一个护士花费几个小时专门守护一个患者,从人力上难以满足。此外,医师必须在医疗机构执业,在家庭中执业风险太大,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不具备抢救设施条件,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尽管外地有些城市也启动推广家庭病床,但实施上都比较困难。该负责人表示,西安目前正在强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布局建设,加快开发区等一些空白地区的机构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式,优先服务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医院。

  每个医院都办就诊卡好麻烦 啥时候能统一

  杨女士老家在山东,1994年退休后投靠子女,户口迁到西安了,但是工作关系和医保还在山东,每次看病报销非常麻烦,希望能够实现在西安看病即时直通车报销。

  市民李女士反映说,现在到医院看病,每个医院都要求患者办理就诊卡,不断地充值,每次看完病销卡又麻烦,装着也是一堆累赘。

  市民李先生说,每次到三甲医院看病时间特别长,等就诊等检查出结果,希望卫计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够隐藏身份和患者一起体验看病过程。

  西安市卫计委相关人士介绍说,卫计部门一直在推动医保异地报销,目前已开始实施异地结算的包括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四川、贵州、西藏、海南、甘肃等9省区,范围在逐步扩大中。关于就诊卡,全省已经开始发放统一的居民健康卡,这是集就诊卡、新农合卡等功能为一体的陕西省社会公共服务一卡,随着居民健康卡发放的普及,未来各个医院的就诊卡将会逐步被取代。市民关于卫计委工作人员能够和患者一起体验看病过程的建议,西安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建议非常好,该处工作人员经常在医院体验就诊过程,给医院提出建议和意见,同时也会要求医院院长之间互相体验,取长补短,交流经验及时改进。在部分三甲医院确实存在看病时间较长的现象,目前各医院也在推出诊间预约等方式,减少等候时间。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家庭 病床

上一篇:《记忆大师》西安宣传 徐静蕾吐槽与黄渤吻戏最难演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