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季度陕西经济"开门红" GDP同比增长8.1%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王静 2017-04-21 18:12:16
[摘要]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7年一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

  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7年一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全省经济“开门红”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企稳有进、质效提升、活力增强,实现了“开门红”。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147.22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62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2110.62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1879.98亿元,增长9.6%。

  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介绍,一季度全省GDP增长8.1%,这是2015年以来我省经济季度增速的新高,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支撑我省一季度较快增长的因素有: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民生指标等齐头并进;企业效益大幅提高;新动能加速形成等。其中,高新技术、高新产业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4%;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446.2亿元,同比增长10%,占GDP比重10.76%,较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由负转正

  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不仅是企稳回升,而且回升加速、发展稳定,增长速度在加快,结构调整在加深,新动能不断在发挥作用。

  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民间投资由负转正。我省民间投资结束了去年以来的持续负增长态势,1-2月转正,一季度增长8.4%,表现出社会资本对我省经济发展信心增强。

  同时,非公占比提高较快。一季度,非公增加值占GDP比重54.3%,提高0.3个百分点。旅游业继续快速增长。一季度,接待境内外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5.5%和22.5%。

  部分行业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全省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71.7%。房地产投资增长加快。一季度,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5%,较上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也在提高,企业效益持续好转。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910.3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同期2.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56.1亿元,同比增长1.1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8.6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速度

  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略有回升,积极因素正在蓄积,整体发展态势趋好,实现了全年经济良好开局。但非能源工业增速回落,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继续努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杜跃平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一季度我省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而且高得比较多,说明政府调结构、促投资,加大改革、扩大开放力度效果显现。

  杜跃平认为,我省显现出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同步发展的新特点。传统产业增长相对缓慢,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产业表现突出,既符合陕西经济发展中科技资源的基础作用,也符后经济转型、结构升级的方向,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策略在陕西的落地。民间投资增速结束去年以来持续负增长,由负转正,体现了投资领域的开放给民间资本创造很多机会,政府在不断改善民间投资环境,而民间投资的活跃对未来陕西经济结构优化、经济中长期发展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一季度 GDP 增长

上一篇:新一轮油价窗口4月26日24时开启 预计上调90元/吨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