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航天六院"天舟一号"发射试验队10余人回到西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22 22:33:4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2日下午,圆满完成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任务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地区试验队一行10余人回到西安。该院举行热烈简朴的仪式,用鲜花与掌声表达了对“天舟一号”试验队员的欢迎。

  为保障“天舟一号”飞行发射任务,航天六院从西安、上海所属单位中,前后共派出30余名试验队员,前往海南文昌发射场和北京飞控中心开展工作。在发射场工作期间,该院试验队员肩负使命,以严格严谨、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承担了“长征七号”液氧煤油发动机、天舟一号飞船姿控发动机的测试合练等多项任务,完成了海南文昌发射场氮气、煤油、液氧供应系统以及发射场管线维护等多项工作,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保驾护航,赢得各级领导充分肯定与好评。

  4月20日19时41分,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遥2火箭成功发射,推举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飞向遥远的天际,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并将实施推进剂在轨太空补加。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收官之战,标志着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即将圆满完成。在此次飞行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交付了46台功能各异的火箭及飞船发动机。其中,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提供了6台120吨和4台18吨液氧煤油发动机,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提供了四种共36台不同推力量级发动机。与此同时,该院科研人员突破了推进剂太空在轨补加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制难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实现在轨推进剂补加的国家。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副院长李斌告诉记者,“天舟一号”发射获得了圆满成功,但对于整个空间实验室任务来说,后面还有更严峻的挑战。其中,几天后将要进行的在轨推进剂补加,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太空加油”,就是后续任务最大的亮点。届时,六院研制的压气机、浮动断接器等一系列“太空加油”关键设备将会闪亮登场,确保“太空加油”顺利实施。

  在海南文昌发射场连续奋战了43天的六院11所主任设计师徐浩海说,今年内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还有两次重要发射任务,特别是年底前实施的“嫦娥五号”发射,将执行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最后一步“回”的任务,把采自月球的标本带回来。我们得继续努力,做好后续各项工作。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