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完成 "快递小哥"叩门天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22 23:31:3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2日12时23分,在经过精彩的太空“百米穿针”之后,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首次交会对接顺利完成,两个航天器紧紧拥抱在一起,连接成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飞行在茫茫太空。

  11:08 两器相距400米

  4月22日,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大厅,工作人员们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是我国测控通信系统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太空牧星人”。在这场交会对接中,该中心不仅承担着轨道计算和控制策略计算,还要对天舟一号、天宫二号飞行轨迹的空间环境进行监视计算,为它们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

  上午11时许在大厅内,一排排测控设备整齐排列,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科技人员,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数据的变化。11时08分,天舟一号飞船运行到距离天宫二号400米附近,等待着它们的第一次“太空拥抱”。

  工程师席涛介绍,按任务计划,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要进行三次对接,今天的第一次对接是后向对接,对天地协同、密切配合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稍有偏差就会影响后续推进剂补加等任务的实施。在此之前,中心在设备调试、人员训练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对每一种异常情况都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大厅电子屏幕上,交替显示着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的运行轨迹、参数和三维动画。

  “渭南发现目标”“渭南跟踪正常”“青岛发现目标”……扬声器里,各测控站传来的测控状态报告此起彼伏。

  11:55 距离120米

  11时55分,天舟一号运行到距天宫二号120米的停泊点。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这个“拥抱”比人们想象得漫长和珍贵。

  大约15分钟后,飞船转入30米保持。九天之外,精彩的“百米穿针”即将惊艳上演。

  30米,20米,10米……

  只见天舟一号宛若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向天宫二号缓缓靠拢。

  距离越来越近。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目光紧紧锁定大屏幕上的数据和图像。

  12时17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轻轻且稳稳地“牵”在了一起。

  12:23 两器完美对接

  12时23分,经过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回等技术动作,两个航天器完美对接!它们像一对久别重逢的朋友紧紧拥抱,连接成一个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飞行在茫茫太空。

  这一刻,成功胜利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这一刻,光辉和荣誉属于每一个航天人。

  将三次对接 练习”太空舞技”

  据航天五院的专家介绍,航天器的交会对接常被喻为“太空之舞”,该技术是建设载人空间站的关键。我国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近地轨道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天舟一号任务是我国空间站正式建设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按照计划,天舟一号将与天宫二号3次“共舞”,向交会对接技术的更高“段位”发起挑战。

  4月22日的这次交会对接,只是他们的第一支舞,随后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还将分开手,拉开距离,摆好架势,上演第二次舞蹈。

  第二次对接,天宫要转体180度,天舟从它下方绕飞,同时也转体180度,加速赶到天宫前方,从“前向”与它对接在一起。这一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如同一段“太空芭蕾”。

  而在天舟一号任务的末期,科研人员还为它和天宫安排了一次快速交会对接试验,将验证仅用6小时完成对接全过程的系列支撑技术。

  华商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杨亚洲 田 枝

相关热词搜索: 快递 交会 天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