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十”同型号逃逸塔实物入住陕西自然博物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23 17:10:3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3日上午,陕西自然博物馆迎来了“镇馆之宝”——和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逃逸塔同型号且经过地面热试验的的逃逸塔。这个“宝贝”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捐赠。现场多所高校和中学的学生见证了给逃逸塔“掀红盖头”的一幕。

  陕西自然博物馆新添“镇馆之宝”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载着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飞船发射120秒后,逃逸塔与运载火箭成功分离,坠落地面。21时30分,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巴丹吉林沙漠发现逃逸塔残骸。

  2017年4月23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将一个和“神舟十号”飞船上同型号且经过地面热试验的逃逸塔,捐赠给陕西自然博物馆收藏展示。航天四院逃逸塔系统总指挥余海林,陕能集团副总经理张锋,陕西省科技厅宣传教育与科普处调研员李戟等出席捐赠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也致信祝贺陕西自然博物馆新添“镇馆之宝”。

  逃逸塔可将航天员迅速带到安全地带

  航天四院逃逸塔系统总指挥余海林介绍,逃逸塔被称为航天员的“生命之塔”。逃逸塔下面连接着航天员座舱,逃逸塔上装有逃逸发动机,一旦发射时火箭检测出故障,逃逸塔可在3~5秒钟内将航天员带至安全地带。由于科技含量高,被认定为是载人航天三大技术难关之一。我国从零起步发展载人航天事业,航天四院的科技工作者辛勤努力,突破技术难题,打破了美、俄垄断地位。为满足载人飞船的需求,从“长征二号F”火箭开始,我国在飞船顶部增加了逃逸塔的设计。但实际上我国火箭发射成功很高,从来没有真正使用过。“希望未来也永远不要用到。但若真的需要用到逃逸塔,它一定会在危急关头迅速将航天员带离险境。”这次航天四院将逃逸塔捐赠给陕西自然博物馆,可以让广大青少年有机会近距离观摩航天器实物结构,以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科学热情和学习动力。

  现场参观的大学生和中学生都对这高高的逃逸塔感到很好奇,他们触摸、拍照,看看逃逸塔实物,再转身去看另一边摆放的按比例缩小的长征2F火箭。看到面前十几米高的逃逸塔在同样高大的火箭模型上端仅占了很小一部分,大家脑补着长征2F火箭的大小以及更大的火箭长征五号的大小,想象着把这么重的东西发射到太空所需的动力,不禁深深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和已经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现场展出的还有月球车、蛟龙号模型

  陕西自然博物馆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科普教育平台之一,近年来该馆紧跟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步伐,展出了包括“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蛟龙号”深潜器等一批高科技展项,而此次受赠的逃逸塔则无疑成为该馆最有分量的航天实物展项。场馆内同时展出的还有我国各种型号的火箭模型,以及部分国外知名火箭的模型。此外有月球车、“蛟龙号”深潜器等模型。

  据了解,这些新增加的展出内容并不收费,但进科技馆需购买门票,价格为20元。

  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贾龙 马虎振/图

相关热词搜索: 神十 同型号 逃逸塔 实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