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上千只崖沙燕在工地筑巢 除了毁掉没有别办法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24 20:09:1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彬 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除了毁掉没有别办法吗? 赵彬 图

  2014年,沣东新城高桥街办严家渠沣河桥下百余个崖沙燕窝最终毁在了挖掘机的大铲下。

  这次,上千只崖沙燕在渭河边一处工地筑巢,人们希望能够保护起崖沙燕的这片栖息地。

  千只崖沙燕工地里筑巢

  在渭河北岸,马家湾米家崖附近的一处工地里,来了一群燕子,它们在工地施工中产生的一处沙土崖壁上筑起了巢。放眼望去,20米长,10米高的崖壁上密密麻麻被燕子凿出了拳头大小的洞穴,筑成了它们的巢穴。

  据记者咨询动物保护专家,这种小燕子名为崖沙燕,和家燕在屋檐下筑巢不同的是,崖沙燕是在沙土崖壁上筑巢。“这种燕子每个洞穴就是一个家庭,也就说每一洞穴最少有两只燕子。从这么多洞穴来看应该有上千只崖沙燕。”昨日西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说。

  据当地市民讲,崖沙燕筑巢的地方原本是一个小土山,最近天然气公司将这边地征走了,开始施工,打算建一个天然气的加压站。施工过程中把小土山上面推平了,小土山的南边也被施工机械挖成了崖壁如今成了这些崖沙燕的家。“这些燕子大概是半个月前飞来的。以前一到春天,这些燕子都在渭河边筑巢,去年渭河治理,河道内这种沙土崖壁少了,燕子没有了筑巢的地方。刚好这时候工地把小土山挖出了一道崖壁,也正好停工了。寻找俺家的这些燕子们便在这工地筑起了巢。”当地人说。

  呼吁:应对生命有敬畏之心

  现场,上千只燕子,时而在空中翱翔,时而拍打着崖壁,甚至壮观,一些沿路经过的市民纷纷举起相机留步拍照。可这崖沙燕毕竟是野生动物,警觉的很,人类稍一靠近,他们就飞回洞穴,不敢出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崖上的路面已经平整,崖下的路边也已经推得平整,在崖壁一侧则形成了一个小坡,用于工程车辆驶上崖上的工地。“看样子,如果没人干预的话,这些燕子的巢,早晚会因施工破坏掉的。”一些市民担心到,而在崖壁上还清晰的留有,挖掘机刨土的痕迹。

  4月21日,华商报记者在崖上的工地找到了一位负责看守工地的人员。”最近没怎么施工,这是省天然气公司的工地,燕子那边暂时不会受到影响,但日后估计难保。”工作人员说。昨日记者联系省天然气公司,该公司以此项目负责人不在单位为由,未能接受采访。

  “希望不要一味的破坏。这么多燕子,挖掘机一铲子下去,全是生命啊。“一位市民说,“如果这个崖壁不是关键位置,能否保护起来。 人与动物是共生、共存、共荣的,一旦动物灭绝了,人类还能独立生存吗?”

  “人类应当懂得,对生命的敬畏,这是最基本的文明。”一市民说,“不希望我们一边在破坏着生态平衡,一边又在治理着生态环境。”

  动保站将沟通施工方保护崖沙燕

  昨日在华商报的沟通下,西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但仍未能和施工方取得联系。此外高陵区林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和工地所在村庄村委会的数名村干部也在现场商议起,这上千只崖沙燕该怎么办。

  “最主要的还是要和施工方先沟通上,这面崖壁,能保护的情况下,我们绝对会尽最大能力保护起来。如果没办法完全保护,希望工地可以等到这些燕子冬天飞走时,在进行拆除。”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讨论到,“肯定不能允许工地近期就破坏,尤其是不允许在这些燕子进入育雏期间破坏。”

  据西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崖沙燕是候鸟,天冷的时候就会飞回南方,来年再回西安渭河边的家。它们属于普通野生、有益的食虫鸟类。鸟类对环境得判断是非常灵敏的,渭河边有大量鸟类,也证实了这一带的自然环境比较好,适合它们生存。”

  不要让悲剧再次发生

  2014年,华商报曾大篇幅报道了沣东新城高桥街办严家渠沣河桥下百余个崖沙燕窝,希望保护起来。但最终却是相关部门单位一边答应保护,一边却偷偷毁掉。这样的事实让无数市民唏嘘。

  每一个生命都有活下去的权利,这一次,我们不希望悲剧再次发生。

  2013年上万只崖沙燕在河南新郑某工地基坑断面上打洞筑巢,而挖掘机却威胁着燕子的家园,相关政府部门获悉后立即介入协商,工地同意暂缓施工,让燕子安心育雏。有网友感叹,这是一抹城市丛林中难得的温情。今年,2000只崖沙燕在河南开封县一家砖厂的大土方上筑巢生儿育女,巢穴有1000个左右。砖厂老板为保护崖沙燕的巢穴,拉起了警戒线,并花费数万元另购生产用土。 这样的举动感动了无数人,网友评论到:“小小的善举,让城市充满了温情。”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文 谢涛

相关热词搜索: 沙燕 筑巢 毁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