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出动!景区督察队】陕西秦岭野生动物园:导引标识不完善 安全措施不到位

关注 央视网 作者:王甲铸 2017-04-25 21:19:46
[摘要]2016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对全国367家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通报,分别给予了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分,涉及陕西省的景区共有8家,其中就包括4A级景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2016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对全国367家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通报,分别给予了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分,涉及陕西省的景区共有8家,其中就包括4A级景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之际,央视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彼时被通报批评的秦岭野生动物园在安全管理、标识导览系统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到位等情况。

  国家旅游局在通报中指出,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等。

  园区入口环境卫生改善

  记者4月21日上午前往秦岭野生动物园采访。因为是工作日,上午时分入园游客并不多,景区入口广场上,并未发现有被游客吐槽的占道经营情况,卫生状况良好。记者在入口逗留20分钟内,未见有拉客的导游,只有一位村民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坐车前往景区内园入口”。

  而仅仅在20天之前,这里还发生了五名村民带领游客翻墙入园事件。肇事者被警方处以了15天行政拘留。多位在园区入口做生意的村民告诉记者,马上五一假期就要来了,环境卫生有人专门巡查,最近一段时间“严打”,也没有人敢带路翻墙进去。

  步行区导引标识不完善

  部分景区游览图没有标出游客所在的准确位置。

  部分景区游览图没有标出游客所在的准确位置。

  在国家旅游局的通报中,明确提到被通报景区“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而在秦岭野生动物园,记者探访发现这一现象依然存在。以野生大熊猫馆为例,购票时园方附赠的游览手册上,大熊猫馆的地理位置和园区内大熊猫馆的实际所在位置就相差甚远,前者标识在园区西南方位,而实际则在园区东边。

  不仅如此,在园区导引标识也都没有设置指向大熊馆的指引牌。唯一正确标识大熊猫馆所在位置的是部分路口的园区游览图,但这些游览图在标识时也存在问题。记者在步行区至少发现有两处游览图没有标出游客所在的位置。如此以来,在呈不规则壮分布的各馆之间,游客就很难准确判断自己在哪。采访中,记者就碰到有两个家庭带着孩子想要去往大熊猫馆,却不知道如何正确前往。

  大熊猫馆游客安全设施不到位

  有家长索性让孩子坐在围墙上以大熊猫为背景拍照,孩子稍有不慎就会掉进围墙。

  有家长索性让孩子坐在围墙上以大熊猫为背景拍照,孩子稍有不慎就会掉进围墙。

大熊猫馆外多个垃圾桶堆满无人清理,周围地上也全是垃圾。

  大熊猫馆外多个垃圾桶堆满无人清理,周围地上也全是垃圾。

  大熊猫馆除了没有明确的指引牌之外,在安全管理和卫生方面也存在问题。

  当日中午,记者跟随一群某幼儿园的孩子来到馆区。当看到一只大熊猫正在室外距离围墙不远的草地上进食时,家长们纷纷将孩子抱起,放在围墙之上,而围墙内测的安全措施仅为一根钢丝。还有的家长索性让孩子坐在围墙内沿上,以大熊猫为背景拍照,孩子稍有不慎就会掉进围墙,安全隐患极大。

  大熊猫馆存在的问题还不止于此。在馆外小广场上,记者探访时多个垃圾桶堆满无人清理,以至于周围地上也全是垃圾。

  园区多个收费项目已取消或暂停

  动物园内自费项目过多,也是游客以往吐槽较多的问题。此次记者探访发现,以往收费的项目已部分取消或暂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门票每人100元,其中免费的娱乐项目免费大巴(车行区游览)和马戏表演等。以往需要付费的项目则有猛兽区投食车、实景剧《成吉思汗的黑纛(dao)》以及恐龙熊猫园的参观。记者此次探访发现,目前猛兽区投食车依然收费,实景剧《成吉思汗的黑纛(dao)》演出因施工而暂停。此前收费的恐龙熊猫园项目目前已被园区暂停,原址正在施工,之前的大熊猫已转移至免费开放的大熊猫馆。

  此外记者还发现,秦岭野生动物园还存在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的情况。在公开可见的动物园宣传资料上,号称园区内可以看见包括朱鹮、羚牛、金丝猴、大熊猫在内的秦岭四宝,但实际上,园区内并无朱鹮。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熊猫馆 游客 野生动物园 园区 大熊猫

上一篇:王义桅:互联网国际治理的中国自信与自觉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