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公交调查:最后一公里要在立体框架中解决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4-26 14:07:00
[摘要]一方面是黑车、黑摩的的屡禁不止,另一方面是居民公共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阻隔。西安公交存在的“线路运力时空分布不均”问题该怎么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该如何消除?

143389160.jpg

高峰期的918路公交车。记者发现西安公交的出行矛盾很大一部分涉及民营公交问题。

  一方面是黑车、黑摩的的屡禁不止,另一方面是居民公共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阻隔。西安公交存在的“线路运力时空分布不均”问题该怎么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该如何消除?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西安市交通局、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以及相关专家,试图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线路调整进入数据分析阶段 公交发展仍需多方支持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共运营公交线路243条,每天客运量约350万人次,承担着全市地面公交的主要任务。

  谈及西安公交存在的“线路运力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党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称,目前公司已经对西安市现有的公交线路进行客流调查,但问题并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的。

  “从西安城市发展的实际说,随着城市骨架的拉大,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的大力推进,新建小区的不断建成,西咸一体化的快速推进,城市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加之地铁1号、2号、3号线的相继开通,城市断头道路的逐步打通,大家对公交出行的需求发生了变化。”

  “网友反映的问题我们也看到了,但到底是哪些地方、哪条线路的公交运力和群众需求不相匹配,哪些地方需要新开或者调整公交线路,这都需要具体调研。”该负责人称,目前,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已经完成了对所属公交线路进行客流调查的前期工作,现阶段正在进行数据分析。

  “我们一共调查三个方面,一是调查员乘坐公交得出的数据,二是公交IC卡使用状况的数据,三就是网民的意见,我们会把三者结合起来作为调查结果,为交通主管部门调整公交路线提供数据支撑。”负责人称。

  西安市交通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交线路的调整并不像民众想象的那样简单。“比如,群众反映最多的西安高新区,我们也是进行多方调研协调。”

  近日,针对西安高新区几个公交出行难点,西安市交通局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4月10日,高新开通3条公交专线--高新5号、高新6号和高新7号线路。另外,还增加了高新4号公交线班次,缩短了发车间隔;将途径产业园的526路小中巴换成大车运营,改善了沿线市民的出行需求。

  该工作人员表示,公交发展面临着具体的困难。“比如公交场站的建设就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在许多新的片区发展过程中,并未考虑到公交车停放场地的问题,而目前公交车场站的要求是地方不得少于3亩,并且需要有调度站,有比较安全的交通环境等。”

  “公交的发展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希望在政策、场地、设施上提供一定的支持。”他说。

  回购民营公交提升运力 群众需要过渡方案

  等车难、车辆小、收车早、线路“消失”……通过走访了解,记者发现西安公交的出行矛盾很大一部分涉及民营公交问题。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为了补充大公交的不足,西安市开通民营公交线路47条,以缓解了市民的出行难问题。但而今,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发达和地铁线路的增加,民营公交的车况和运营模式都很难满足群众需要,运营状况也每况愈下。

  针对一些民营公交线路运力差、收车早的问题,西安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部门正在对民营公交进行回购工作。

  今年2月,西安交通运输局曾召开座谈会,其中谈到了民营公交回购问题。为解决西安“小公交”带给市民的不便,西安市交通局积极推进民营公交回购工作。从2013年到去年2016年,西安市已经收回了933路、710路等16条民营公交线路,回购后的公交线路将由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运营。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承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民营公交的回购步伐,争取早日实现全市主城区大公交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针对一部分回购的线路,西安市公交公司开通了替代公交,如270路公交,覆盖了民营933路公交大部分站点。还有就是开通一些接驳线路,进行公交微循环,如新开通的275路,替代715路接驳地铁,但还有一部分线路撤线后大公交未开通,成了公共交通服务的盲区,造成了出行问题。

  根据西安市交通局工作人员的说法,民营公交回购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需要一定的过程和程序,中间存在的问题希望民众能够理解。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认为,民营公交的问题确实应该得到彻底的解决,但在彻底解决之前,政府能不能给出一个过渡期的方案,将民营公交纳入更规范的管理。

  “我们都知道民营公交问题多,首先民营公交的发车时间不规范,很多公司因为成本因素考虑,经常就是人多时发车多,人少时就不发车,这造成了民众很大的怨念。其次,民营公交的管理做的很差,甚至一些民营公交公布的投诉电话都是空号,何谈监管?”

  王晓勇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先解决近期的问题,在回购之前实现规范化管理,让民营公交接受大众的监督。

  解决“最后一公里” 还需更多出行方式

  在采访中,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党委宣传部的一名负责人坦言,在当今社会中,为大多数公众服务的公交车,其实很难做到方便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公交有自身的局限性,在点对点的出行服务上,还需要发展其他的出行方式去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矛盾。”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条公交线路的调整,涉及乘客客流、交通拥堵、道路情况、调度场站、财政补贴等种种问题。“西安公交五折优惠靠的是财政补贴,公交不可能完全不考虑客流开通线路,总有地方是公交覆盖不到的。”

  对此,王晓勇提出,针对西安的城市出行问题,除了公交出力以外,政府还应该多想想别的办法。“比如鼓励共享经济发展,借助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拼车等方式出行,真正完善这个城市的公共交通体系。”

  王晓勇说,他个人是网约车、顺风车的支持者,因为网约车的存在给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当然不管是滴滴、优步还是别的,网约车的存在肯定是损害了一些行业的利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我认为,这是社会发展需要。”

  “还有最近火热的共享单车,更加丰富了我们的出行方式,虽然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不妨碍民众对它的欢迎。”王晓勇说,作为城市管理者,不应该以限制、打压的姿态来应对这些新兴的出行方式。“政府不应该怕麻烦,而是要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去支持新兴事物的发展。政府要做的是去规范、去引导、去协调,很多东西都是慢慢发展和完善的。”

  王晓勇说,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城市应该实现各种出行方式并存,“城市交通框架应该是立体的,多层面,多元化的,这样大家都能寻求到自己更好的出行方式。”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公交 最后一公里 立体框架

上一篇:西安一19岁恋爱少女怀孕七个月 男朋友却联系不上 下一篇:森林绿肺!曲江文化运动公园"五一"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