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拆弹专家:对父母瞒8年 最想对家人说“我回来了”

国内 北京晨报 2017-04-27 08:31:12
[摘要]4月28日,警匪动作大片《拆弹专家》将上映,大银幕上又将展现危险而神秘的排爆工作。那么,现实生活中的拆弹专家又是怎样的?

拆弹专家 最想对家人说“我回来了”

每次出任务前都会留影 对父母隐瞒工作整8年

4月28日,警匪动作大片《拆弹专家》将上映,大银幕上又将展现危险而神秘的排爆工作。那么,现实生活中的拆弹专家又是怎样的?北京晨报记者走近北京特警队的拆弹专家——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五支队排爆大队副队长闫群,让您了解最真实的孤胆英雄。

第一次拆弹浑身冒汗

闫群今年41岁,他在从警的23年中,27次直面可疑爆炸装置,又次次化险为夷。在闫群眼中,排爆工作简而言之就是检查、甄别、排除爆炸物品,一次又一次做一名孤胆英雄。谈起工作,闫群并不喜欢闲聊,有限的时间都用来给他的学员上课和研究新排爆技术。

闫群说起了自己执行过的第一个任务。1998年,从警四年、干排爆警已经两年的他刚考取了公安部排爆手证书。一天中午,朝阳一家餐馆里发现了可疑爆炸装置。抵达现场疏散市民后,闫群和同事进入侦查,在靠墙的桌子边看到了一个塑料袋,里面隐约有个BP机,周围通讯讯号随即被屏蔽。

闫群身穿35公斤的排爆服,单独走进餐馆。“当时好像没想太多,所有人都在外面,我一个人进去,在防护服里听着自己的呼吸声,汗珠从额头上不停冒出来。现在想想,还是紧张的。”爆炸装置被成功拆除,脱下防护服时,里面全是湿的。事后闫群说,虽然没有电影中最后一秒拆卸下来的那种扣人心弦,但场面也足够惊心动魄、紧张刺激,要知道如果爆炸,即便是穿着防护服也足以致人死亡。

时隔8年才“说漏了嘴”

闫群称,自己知道这个职业很危险。“可是这活总要有人干,既然选择了排爆,那我就要坚持到底”,他笑笑说。2000年,闫群认识了女友,也是现在的妻子,直到2003年结婚,他也没向包括父母在内的所有亲人说自己的职业。“为了不让他们担心,那时候我告诉他们,我是巡警。只不过我说‘我就是在街上巡逻’,这句话就是有点撒谎的意思了。”他称,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让家人放心,也是为了让他在执行任务时不会被家人的担心弄得“碍手碍脚”。

他回忆,几年前有一个突发事件要处理,闫群没有跟家人打招呼就出动了。几天没着家,闫群的妻子非常着急,担心出了什么事,跑到单位找领导要人。闫群工作大队的政委因为工作性质,没有告诉她闫群在哪里,只是说闫群在工作,再稍等几天,他很快就回来了。“回家之后被妻子一顿说,一直逼问我去了哪里,但是我还是没有说。”

直到结婚一年多之后,一次家庭聚会,闫群执行完任务紧赶慢赶回了家,被问及“干什么去了”的时候,突然一个不小心说漏了嘴——排爆,“家人和我都傻了,我也因为这个问题跟他们道了歉。”

从1996年开始干排爆,他整整瞒了父母8年。“经过这么多年,他们已经可以理解我的工作,并且给我支持。”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拆弹 隐瞒 父母

上一篇:中国未来需要几艘航母?专家:大国至少需要3艘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