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12部门联合发文 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7-04-27 18:51:36
[摘要]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周、秦、汉、唐等14个王朝建都史。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等红色文化影响深远。

  小学四五六年级 初高中一二年级

  每年安排一次研学旅行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周、秦、汉、唐等14个王朝建都史。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等红色文化影响深远。丰厚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和现代工业农业文化,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

  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文物局、省旅游局、中国保监会陕西监管局、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西安铁路局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主要目标是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研学旅行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每学年安排一次,每次小学2至3天、初中3至4天、高中4至5天。研学旅行时间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

  >>研学旅行方式

  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 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

  根据《意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有利于促进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根据《意见》,未来将形成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历史文化、现代工业、现代农业、教育科技以及陕北红色文化、陕南绿色生态文化研学旅行格局。研学旅行要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注重系统性、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实现研学旅行课程化,引导学生走出校园,在与日常生活不同的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参与体验。

  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统筹安排和业务指导,确保每一位中小学生在学期间参加有效的研学旅行,高中一到二年级,每学年安排一次,每次小学2至3天、初中3至4天、高中4至5天。研学旅行时间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

  此外,中小学校要将研学旅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突出研学旅行育人功能,精心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计划和方案,发挥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不同的育人作用,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研学旅行去哪?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博物馆、科技馆……

  《意见》要求,各市要加强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以及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为开展研学旅行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根据立德树人的目标,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博物馆、科技馆、历史文化遗迹、生态文明基地和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现代农业等,遴选一批安全适宜、主题鲜明、体验丰富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并向社会公布。

  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探索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规程,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学校开展研学旅行可采取自行组织或委托组织的形式,提前拟定活动计划并按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召开家长会、手机客户端等形式告知家长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加强对学生和教师的研学旅行事前培训和事后考核。 中小学要确定相应的管理人员和教师专门负责研学旅行工作。

  研学旅行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安全演练培训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切实做到先培训、演练后出行,不培训、不演练,不出行,确保学生安全。

  >>研学经费谁出?

  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

    不得营利对困难学生减免费用

  研学经费谁来出?《意见》表示,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交通部门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公路和水路出行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铁路部门可根据研学旅行需求,参照铁路运输组织有关规定,在能力许可范围内积极安排好运力,优先办理。

  文化、文物、旅游等部门要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景区、景点、场馆门票减免政策,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区、点)门票要按照规定费用全免,其它场馆(区、点)门票优惠价格原则上要低于社会旅游团队价格和学生门票的价格,同时提供优质旅游服务。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会同教育、旅游等部门推动将研学旅行纳入校方责任险范围。

  此外,《意见》要求,研学旅行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研学旅行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减免费用。各地要制订科学有效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要建设学生集体食宿和集体活动场所,也可以依托学校、军训基地等社会已有资源安排学生食宿,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及饮食住宿安全。

  华商记者 任娇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中小学 研学旅行

上一篇:多辆拉沙车进小区被沙霸扎爆车胎 三人被刑拘 下一篇:5000余件崖柏根雕“邂逅”西安 价值近3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