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428京东“配送员日” 快递小哥与家人同观影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04-28 17:37:08
[摘要]4月28日是京东配送员日,是属于所有京东一线员工的节日。

  4月28日是京东配送员日,是属于所有京东一线员工的节日。在配送员日前夕,四十余位快递小哥完成一天的配送工作后,带着妻儿,共计一百余人来到西安市大咖影城,以陪家人看一场电影的方式,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现场还吸引了一群特殊的“小记者”前来采访,他们是来自不同小学的“龙首小记者团”,与配送员叔叔阿姨畅聊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blob.png

  京东小哥天天见 故事各不同

  京东小哥每日在街头奔波,和许多网购达人都是老朋友了,然而他们背后的故事,各有不同。在活动现场,几位京东小哥被小记者团团围住,而小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叔叔你们每天要送多少个包裹呢,累不累啊?”

  28岁的贺鹏飞来自陕北,他说:“我平均每天要送上百包裹,遇到双11、618大促就更忙了,虽然配送工作强度大、辛苦,但我从没想过放弃,年轻就要多干,还等着攒钱娶媳妇。”贺鹏飞笑着说。

  对于每天7点半到岗,晚上6点多结束一天的工作,京东小哥们都已经习惯这样快节奏的工作,无论是小指甲刀,或大到几百斤重的钢琴,配送员都认真对待,日复一日送出一个个带温度的包裹。

  快递小哥孟军峰抱着两岁多的女儿,和妻子一起来看电影,他告诉记者,虽然孩子小,但他会跟孩子讲,爸爸是一名京东配送员,并以此为豪。“来到京东后,我的收入增加了一倍,虽然辛苦,但可以让家人生活的更幸福,感觉非常充实。”

blob.png

  在接受龙首小记者团采访时,小哥怀念认真地介绍配送员的工作、流程及工作中的小故事,对于小记者的提问,他有问必答。

  京东小哥平均31.5岁,男女比例为99:1。京东不仅有吃苦耐来的快递小哥,还有汉子般的女站长,92年出生的女站长吴婷婷告诉记者,目前站上有14位配送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要协调配送员送货、休假安排、日常工作处理,大家都说她“人小鬼大”,把站上工作安排地井井有条。

  据统计,京东配送员队伍里有许多父子兵、夫妻档。37.7%的员工在自己的家乡进行配送工作。

blob.png

  上门接货 京准达 配送小哥快又准

  随着京东仓配业务开放以及服务升级,京东小哥承担的职责也丰富起来,除了配送包裹,还需要前往合作商家上门取货,再根据订单地址迅速妥投。京东“京准达”服务上线以来,顾客可选的收货时间控制在一小时内,也对小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真正满足顾客说包裹几点到就几点到的需求。

  小哥的工作看似简单,要做好还真不容易呢。这里面有什么诀窍吗?西安片区 “五星配送员”张七金最有发言权啦。入职京东三年半以来,他成功配送订单110776件,配送总里程长达163571公里,可以绕地球4.09圈。客户对他的评价高频词都是“友好”“负责任”“守时”等等。

blob.png

  张七金的配送区域以小区居多,客户有各种作息和生活习惯,为了给客户减少麻烦,他用心了解每位客户的收货习惯,甚至能对老客户的电话地址倒背如流。另外,为了及时帮客户解决问题,他给客户发服务名片,随时欢迎客户来电咨询,每天送完货后他还会回访当天咨询的客户,一来避免异常堆积,二来怕客户不放心。

  记者获悉,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更为难得的是,作为全国200万配送员的优秀代表,来自京东的80后配送员宋学文获得全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也是全国电商企业配送员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

  作为物流行业最基层的劳动者,宋学文在平凡的配送岗位上勤奋工作了5年多,他送出了超过22万个包裹,始终保持着服务零差评。得知获奖后,宋学文腼腆地表示:“没想到国家这么重视我们配送员,这个奖属于所有干配送的兄弟们。”

  作为京东配送的普通一员,宋学文也是京东一线员工兢兢业业服务客户的缩影,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劳动者们将平凡工作做到极致的匠人精神,也可以看到使命必达的责任感。这种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实现工作价值的人生态度,正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颁发给宋学文这样的普通一线配送员的意义所在。

blob.png

  京东设立配送员日 呼吁给予基层劳动者更多关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运营了256 个大型仓库,拥有6906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655个区县。拥有一线员工近10万名。

  2016年,京东设立了“4.28京东配送员日”,今年已经是第二个“4.28京东配送员日”了,旨在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仓储、配送、客服、售后等员工表示致敬,并呼吁全社会给予这些基层劳动者更多的尊重、关注和关爱。

  物流行业支撑起整个互联网电商的蓬勃发展,是关系到民生的服务行业。如今,全国已有超过200万专职快递员,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值得全社会的关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428 京东 配送

上一篇:墟·巷里一岁啦! 五一各大福利提前爆料 错过泪奔 下一篇:台铃电动车携手天能启动“好质量您监督”公益万里行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