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蔡英文当局强抱美国大腿 提合作策略炫军事交流

国内 环球网 2017-05-02 06:17:38
[摘要]在蔡英文上台即将满一年、民意支持度不断下跌之际,台当局似乎有意将视线外移,最近频频向美国示好。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魏允平]在蔡英文上台即将满一年、民意支持度不断下跌之际,台当局似乎有意将视线外移,最近频频向美国示好,提出争取适当军购项目、升级“台美军事交流合作”等各种措施,但对此有岛内分析认为,这些都是台湾“单方面的期待”。蔡英文日前接受专访时曾称,不排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二次通话”,但很快遭特朗普拒绝。

台“立法院”1日邀请“外交部”“国防部”等“部会”针对“建构台美关系全新架构之目标、策略及期程”进行专题报告。据“中时电子报”1日报道,台“外交部”当天提出5项策略,包括持续关注特朗普政府人事布局、争取特朗普政府与台湾洽签双边贸易协议、持续推动“台美军事合作及交流”、推动建立“升级版台美伙伴关系”以及充实健全美国国会友台力量等。

台“国防部”4月30日提交给“立法院”的报告中则提出争取适当军购项目、促请美方派遣高阶军事将领及国防决策层级官员赴台交流,协助台湾检讨建军规划与各项战力建置优先级等。美、台双方军事关系由单纯的“硬件”武器采购扩展为“软硬件并重的互动机制”。台“国防部”首度公布台美军事交流互访人数,去年美方访台140余案,共1000余人次;台方赴美170余案,共900余人次,双方互动“绵密热络”。

台“国防部”还在报告中透露,目前执行中的美国对台重大军售案共有9项,包括AH-64E攻击直升机、UH-60M通用直升机、“佩里”级巡防舰、AAV7两栖突击车、人携式短程(刺针)防空导弹、方阵快炮、F-16A/B战机性能提升、P-3C长程定翼反潜机、“爱国者”导弹系统性能提升等。

对于台当局敦请美方强化“台美战略沟通”,国民党“立委”江启臣批评称,台当局的这些报告都是“单方面的期待或目标”,未来如何落实,要打上大问号。至于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江启臣认为,目前特朗普的国安团队还没完全到位,台“国防部”在美方找不到对口,并无实质进程。

国民党“立委”许毓仁接受《旺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对台军售还是要看美国、中国大陆、台湾这三方关系。美国现在需要大陆牵制朝鲜,短期内台湾方面应该买不到想要的武器,而特朗普为了和大陆维持良好关系,“台美关系”应该会进入一个冷却期。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刘必荣也认为,台当局的期盼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因为如今中美关系非常好,美国不可能为了对台军售,影响到中美关系。刘必荣称,即便台湾争取到突破性先进武器,如F-35战机,但因美方公司生产线有限,恐怕要等上十年八年,那时两岸关系不知变成什么模样,其实没什么意义。

蔡英文4月27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我们不排除再打电话给特朗普总统本人,不过这要看情势是否有需要,以及美国政府对区域事务的考虑”。蔡英文还表示,台湾可能需向美采购F-35战机。不到24小时,特朗普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被问及会否再与蔡英文通电话,他表示对此不感兴趣,称这“会给中国制造麻烦”。有岛内媒体注意到,路透社对特朗普专访的标题,用的是特朗普“峻拒”(spurns)台湾“总统”建议再通一次电话,有评论称,这是对台湾的“矮化”。

岛内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黄智贤称,特朗普直接拒绝跟蔡英文通电话,其实等于明明白白告知全世界,“台独”已经玩完了。国民党“立委”李彦秀讽刺蔡英文错估形势,把脸伸到国际舞台上被打。

面对“立委”们的质疑,台“外长”李大维1日上午回应说,路透社报道特朗普“spurns”(峻拒)与蔡英文再度通电话,如果这是美国官方用词,他会很惊讶,但一个媒体为了冲点阅率的用词,没有太大意义。李大维表示,路透社是突袭式发问,蔡英文回答“很周延”,是律师式回答。李大维说,美方事后有对此事表达关切,台“外交部”把蔡英文答复全文给美方看了后,美方表示没有意见。李大维还称,事后台“外交部”已向该国际媒体(指路透社)“表达抗议”,而该国际媒体驻亚洲代表负责人也向台湾方面表示“不好意思”,且该媒体的亚洲特派员并不知道美洲特派员隔天就要采访特朗普。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美国 特朗普 蔡英文 台湾关系

上一篇:黑龙江:对导致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频发的严肃追责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