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鸿雁创新工作室”简介

今日推荐 华商网 2017-05-03 16:22:40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电力企业作为我国重要而且特殊的企业之一,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直接关乎电力企业的安全运行。在此背景下,员工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乃至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员工心理健康的安全隐患。

  如何在培训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成立“鸿雁创新工作室”提上日程。该工作室旨在研究加强员工心理健康管理的具体措施,帮助员工树立心理健康的意识,有效缓解员工心理压力,疏导其不良情绪,使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强大的心理素质面对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企业效益。

  2014年10月,鸿雁创新工作室创建成立。工作室负责人于鸿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凭借多年读书、教学的积淀,加之新闻采访报道以及行政管理工作经验的积累,坚信每个人的内心都蕴含着疗愈的力量,负有自我成长的责任,也深藏着爱和光明的种子,带领团队中李潼、陆红两位老师,创新心理减压和情绪疏导的方式方法,与学生、学员和教职员工一道寻找、分享心灵成长的力量,助力和谐幸福企业建设。

  工作室成员李潼,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拥有在培训教学一线多年教学的工作经验,近年来自学心理学相关理论和实践技能,长于心理测评及分析。陆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富有亲和力,长于团队破冰及个体咨询。该工作室成员共3人,年龄相近,平均年龄45岁,从人生阅历、个人性情以及业务能力等综合而言,形成了一个较为理想的团队。

ka78ezq5.jpg

  鸿雁创新工作室”占地180平米,共有5个功能室(团队行为训练室、心理主题训练室、心理放松室、箱庭治疗室及个体咨询室)。心理主题训练室采用与北京阳光易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心理素质综合管理平台、身心反馈训练系统网络版软件,配有两台服务器、25套终端设备,可以实施心理素质测评和身心反馈训练。心理素质综合管理平台具有37个量表,主要包括个性特征、心理健康、压力与应对、职业状态四大部分内容,可通过测评为职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身心反馈训练系统可引导职工学习日常放松减压的方法,并且可达到经过多次训练后使职工不再依赖于仪器而是可以真正掌握放松方法。团队行为训练室配备可创意摆放的彩色桌椅,团队活动教具包,可通过多种活动进行团队破冰,以便迅速打破团队成员之间的陌生感,尽快树立团队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心理放松室配备2台按摩椅及相关软件,可有效帮助个体求助者减压。箱庭治疗室配备沙盘、沙架及沙具,可为团队及个人进行沙疗。沙盘游戏,得于心,用于手,形于沙,唤起参与者的童心,回归心灵。

  工作室创新性提出心理健康教育室建设方案并完成建设。2014年10月,于鸿雁老师携陆红老师调研了陕西省西安交大、西工大、西北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调研了浙江电力培训中心、上海电力培训中心、南京供电公司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汲取部分高校及企业心理健康工作经验,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培训中心的实际情况,本着满足培训任务与学历教育的不同需求,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的特性,因地制宜提出心理室建设方案,历经调研、拟建、开工近5个月时间,2015年3月完成了建设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室的建成为“鸿雁创新工作室”进一步开展工作搭建了平台。

  “鸿雁创新工作室”创建以来,以人为本,依托心理健康教育室,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搭建了相关的课程体系,部分训练项目完成实施,独创性地将心理咨询与心理测评、互动游戏减压、心灵游戏及团队行为训练结合在一起,咨询师以领导者、调解员、教育者和好朋友的角色,利用心理素质综合管理平台、身心反馈训练系统,以新颖的方式方法和灵活的教学手段,在学员学生以及员工中创新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近千人次,赢得了参培人员一致好评,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肯定。

  目前已完成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第一批新入职人员622位学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专业的测评工具,了解了学员的整体心理素质,建立了培训学员的心理档案,为培训学员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持;通过“心灵游戏”引导其帮助其建立自己完善的社会支持系统。学员普遍反馈课程新颖,希望能够成为常设课程或适当增加课时。

  实施开展竞赛调考人员放松减压项目。日前分别对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培训师竞赛”及“乡镇供电所岗位技能竞赛”陕西公司参赛团队完成赛前心理减压及情绪疏导训练,通过放松、催眠、互动游戏以及心灵游戏等多个环节,迅速调整了队员及教练因身心疲劳产生的不良状态,极好的助力两参赛队在大赛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专职培训师获得团体二等奖,兼职获得团体三等奖;乡镇供电所岗位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和个人第一、第三名。)

  帮助企业员工梳理日常生活,树立精神滋养的意识,强化精神生活的理念。目前已对部分培训班学员如陕西省电力公司通讯员培训班、团干部培训班、培训中心中青年职工培训班学员,陕西公司系统兄弟单位以及本单位多个部门人员进行心理放松及情绪管理训练,反响大,反应好,对调节员工日常压力、放松心情、缓解情绪有良好效果。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鸿雁创新工作室”简介

上一篇:闫士涛职工创新工作室简介 下一篇:“突破定制洪流”蚂蚁木匠品牌发布会圆满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