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快救治!北二环40多棵杏树被介壳虫“吸干”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07 17:49: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最近西安街头绿意渐浓,但有的树木却因为病虫害可能干枯致死,还有的虫子甚至危害到市民的出行,市民着急,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救治处理。

  气温忽高忽低种树密度太大 40多棵杏树被介壳虫快“吸干”了

  71岁的李先生是一名退休园林技术人员,家住西安市北二环辛家庙附近,平日里他经常在御景华庭小区门口的一片绿化带中抖空竹,最近李先生发现,绿化带中的杏树上全是介壳虫卵,杏树叶子已经掉光,担心树死掉,他致电华商报寻求帮助。

  5月7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赶到现场,这片绿化带已经成为一个小树林,杨树、女贞、杏树从南向北依次排开,绿树成荫空气又好,很多老年人在此活动。长约100米的绿化带中共有40多棵杏树,树干均为50—60cm左右,树高不过两米,由于旁边的女贞和杨树长得高大茂密,杏树大都被遮盖住,基本见不到光。这些杏树的叶子大都掉光只剩下干枯的树干,树干上布满了虫卵,密密麻麻甚是可怕。

  李先生说,这些杏树前一阵儿还开了花,引得路人拍照。没想到最近却布满了介壳虫卵。李先生称,介壳虫多发于果树,最近气温忽高忽低,再加上绿化带中树木密度太大,杏树见不到阳光光线差,这些都会助长虫卵的生长。而虫卵吸允树木汁液,导致树木缺水,先是树叶掉落,再不救治,这些树可能就会死掉。

  “城市绿化种树时密度太大,很不利于树的生长。”李先生说,果树的正常树间距为5米,杨树为3米,这片绿化带中杏树的树间距只有2米,杨树只有1.5米,所以树都长得很慢,还会互相影响。要想让杏树得到好的生长,除了喷洒杀虫剂“石硫合剂”外,还应该将旁边的女贞树枝进行修剪,给杏树生长留足空间。

  每年夏天蚜虫肆虐遍地“黑胶” 市民呼吁提前防治

  爱树的不止李先生,还有在西新街上班的闫先生。他发现,最近单位门口的几棵国槐树叶被蚜虫快吃光了。

  5月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赶到西新街,在民主党派工商联办公楼门口,有两棵国槐,一半的树叶已经掉光,只剩下干枯的树枝,剩下的叶子上则爬满了黑色的小飞虫,就是蚜虫。

  “去年有一棵树就是被蚜虫害死了。”闫先生说,蚜虫除了害树还害人,蚜虫分泌的黑色胶状物质经常掉落一地,人走在上面会黏脚,车都不敢往树下停。

  附近的保洁员称,每年5月至9月蚜虫都很多,尤其是天气最热的七八月份,路上全是“黑胶”,走路扫地都受影响。除了西新街,附近的东新街、南新街部分路段都有蚜虫危害,希望园林部门能够提前防治。

  对于介壳虫和蚜虫的问题,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他们会定期对市区的行道树进行病虫害治理,如果市民发现附近路段树木有病虫害,可拨打城管热线12342反映,他们会及时转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华商记者 赵瑞利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北二环 杏树 介壳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