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煤炭削减扬尘防治 秦汉新城铁腕治霾保卫蓝天

秦汉新城 华商网 作者:畅咪 2017-05-09 15:33:55
[摘要]自2月16日秦汉新城开展“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以来,相继启动了煤炭削减、扬尘防治专项整治等10项行动

50k0q242.jpg

  本刊讯(通讯员 畅咪)自2月16日秦汉新城开展“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以来,相继启动了煤炭削减、扬尘防治专项整治等10项行动,通过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让新城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洁。

  对标中省督查要求,尤其积极对标中央第六督查组在陕督查情况,秦汉新城进行了全面排查。两次召开省委环保督查配合保障工作会议,安排迎检配合保障工作,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进行追责。全面排查渭河北岸排污口,目前横桥以西片区6个排污口已进行了污水截留,实现所有污水进入朝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对于横桥以东片区的3个排污口,新建东区西区调水管道,通过东水西调工作引入朝阳污水处理厂,预计六月底前完成,实现渭河秦汉新城段零排放。扎实推进减煤工作,对大唐电厂、渭河电厂和咸阳化工进行了减煤核查,逐级逐项分解年度任务,重点做好煤源把控,确保实事求是完成年度任务。同时全力配合西咸新区做好省委环保督察组下沉期间的督查工作,前期暗访中提出的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启动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0专项行动,突出“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方面整治,尤其针对散煤污染、扬尘污染防治、煤炭削减、“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清零”等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六定”原则细化任务分解,做到区域全覆盖,任务无遗漏,责任无死角,特别是网格化管理实行分管副镇长包村制,四级网格员驻村制,目前秦汉新城6个街办96个行政村的工作任务已全部明确到责任人。突出重点、破解难点,联合开展大排查、大检查行动,先后对三十余家集中散乱污企业进行强拆、取缔,拆除燃煤锅炉5个,整治油烟治理28家,拆除面积近万平方,覆盖黄土5万平方米。成立“取缔砖厂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计划40天内取缔辖区所有砖厂。

1d0zc7e3.jpg

  此外,秦汉新城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方案,依托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将渭北片区的村庄污水进入朝阳污水处理厂,今年九月底可以实现16村,700余户,近3万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年底前污水处理率达到30%,明年将达到50%。预计到2019年,渭北、周陵片区农村污水处理率达80%。建设村级污水处理设施,2019年基本消除旱厕,农村污水处理率达90%。开展农村垃圾清理行动,截止4月底,对辖区近30万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填埋、覆盖,覆盖面积约126000平方米。生活垃圾转运站已基本建成,预计8月投入使用,6辆垃圾清运车已配备到位。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由主要领导带队对每一个在建工地逐个检查,确保“6个百分百”落实到位。

  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在强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上,秦汉新城增建了两个空气质量检测站,购置可移动式检测设备,对重点区域和建筑工地进行网络平台管理。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系统,增加城区污水纳管能力,提高城区污水处理量,加快连接空港新城的污水管网建设,确保年底前接入朝阳污水处理厂;狠抓环境污染整治,深化加油站、石化等涉染行业整治,加强对COD、氨氮、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重点企业的监管,加强工地扬尘和道路清洁监管,确保优良天数稳中有增;加强重点涉污企业的监管力度,建立企业台账,加强巡查力度,派驻驻厂环保监测员,建立环境污染事故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加大自查暗访力度。以秦汉新城自办的监督问效栏目《秦汉直击》为主导,形成舆论监督机制。已播出的三期节目中每期均涉及治污降霾和环境保护问题,有力地督促工作开展,保证工作进度和实效。此外,结合河长制、路长制工作方案,落实各级领导包抓责任制,以暗访形式深入各自分包区域,逐街道、逐村庄发现问题,立查立改,跟踪问效。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相关责任,对治霾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通过铁面督查、铁面考核、铁面问责,保证新城铁腕治霾工作全面有力推进,坚决打赢治污降霾攻坚战。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新城

上一篇:澳大利亚TAMAGOLD 有限公司总裁来秦汉新城考察调研 下一篇: “一带一路”青年·人文·创新联盟发起仪式暨主题论坛在秦汉新城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