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领头羊”灞柳基金小镇当先 重磅项目入驻自贸区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0 11:05:30
[摘要]考察方颇为中意的灞柳基金小镇,已经成为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重点打造的金融产业聚集区。

  3月以来,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先后迎来多家企业考察。

  在前来考察的企业中,包括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南方建筑为代表的浙江企业。

  稍早前的去年12月,更有19家驻沪主要外资银行考察调研西安金融商务区,包括花旗中国、恒生中国、南商中国、三井中国等。

  这些考察方颇为中意的灞柳基金小镇,已经成为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重点打造的金融产业聚集区。目前,该小镇已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和商务配套项目100余家。

  实际上,这仅是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诸多重大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已经形成金融机构集聚的产业格局。接下来,还将有深圳宝能集团千亿产业集群等项目陆续落地。

  可以说,在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中,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不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却是最为特别的一个。而这份底气,则是源于浐灞自身在金融创新、国际交流、会展经济、国际贸易等方面的特有优势。

  自贸区金融叠加产业红利

  西安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浐灞生态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依托西安金融商务区,加之自贸金融红利的来袭,浐灞生态区的金融优势更加凸显。

  最明显的要数突出的顶层设计。西安市政府出台了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意见,而且西安金融商务区也已经升格为省级开发区。还先后出台《鼓励金融机构入驻金融商务区办法》等优惠政策。委托编制了《浐灞金融商务区发展战略》,《浐灞金融商务区产业发展规划》,以及《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规划纲要》等。

  同时,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优良的金融环境,西安金融商务区已经成功引进上百家金融机构及商务配套机构。

  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机构落户西安金融商务区,初步形成了“金融总部+后台+要素市场+金融配套”的产业布局。

  结构完整的金融组织体系,也使西安金融商务区步入了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如今,西安金融商务区将积极申请绿色金融实验区。

  此外,结合西安市申请设立自由贸易区的机会,发挥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和西安领事馆区的优势,申请成为未来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探索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路径和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浐灞生态区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离岸金融高地。

  西安建设离岸金融中心,是提升陕西区域性金融中心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此举不仅可以促进西安金融体系完善,缩小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而且,也有助于形成合理的经济发展战略布局,辐射和带动西部、中国乃至欧亚经济的加速发展。

  借助陕西建设内陆开发开放新高地的战略背景,浐灞生态区积极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已经吸引诸多金融机构设立了离岸金融分部,将西安金融商务区建成国内重要的离岸金融功能区。

  百余机构入驻灞柳基金小镇

  在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的金融布局中,灞柳基金小镇颇为典型。

  灞柳基金小镇位于浐灞核心区的西安金融商务区。自2008年启动建设以来,着力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

  未来,灞柳基金小镇将打造成为丝路经济带上中国西部版“格林尼治”小镇,管理资产将超过万亿元人民币,创建西部私募金融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依托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及西安金融商务区的产业基础,以及浐灞滨水生态景观优势,灞柳基金小镇已经得到快速发展。

  就在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西部地区将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其中西安市灞柳基金小镇等陕西10个特色小镇成功入选。

  而在今年的西安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启动灞柳基金小镇等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建设。使特色小镇建设成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民营经济、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重要动能。

  “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建设灞柳基金小镇,有其自身优势。对于陕西经济而言,金融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除了传统金融,基金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称。

  他表示,西安也有一些专业的基金,但是规模较小、分布比较分散。如果形成合力,聚集在特色小镇中,能够形成基金业的集聚效应。

  而灞柳基金小镇,正是以汇集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机构为重点。同时,文化金融、旅游金融、融资租赁、保理等新兴产业也将得到发展。灞柳基金小镇将创建西部私募金融发展示范区。

  自2016年10月启动运营以来,目前已有陕西金控标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0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小镇,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

  “目前发展速度和规模均超过预想”,西安金融商务区相关人士称。灞柳基金小镇以“国字头”入驻企业为支撑,创投类、股权类企业数量居多,最为活跃。

  按照规划,到2021年,灞柳基金小镇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未来,灞柳基金小镇将借助“一带一路”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东风,打造千亿级第四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将形成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加快引入丝路苹果交易所,西安市结算中心,文化市场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项目,推动金融资产有效流动和金融资源合理配置。

  此外,灞柳基金小镇还将形成西部更具代表性的集产业、金融、生态、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标杆小镇。

  重磅项目陆续落户浐灞

  灞柳基金小镇能够成功吸引到国内10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与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的优惠政策密不可分。

  在这些颇具优势的招商政策中,处处体现出对企业的吸引力。

  譬如,在落户奖励方面,对于在西安金融商务区内新设立,或由市外迁入并在区内正常营运的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省市级以上),均给予财政补助,最高可获补助达1000万元。

  自金融机构纳税年度起3年内,全额返还企业上缴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第4至5年,返还企业上缴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

  同时,在西安金融商务区内开发建设的项目用地,优先纳入土地供应计划。所需用地在招拍挂出让后,给予入区金融机构出让地价30%以内的财政支持。

  此外,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还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化企业的发展。对于现代服务业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奖励,以及生态建设方面,也有专门的奖励措施。

  结合上述优惠政策不难发现,灞柳基金小镇则是自贸区浐灞生态区的一个缩影。从整体来看,自贸区浐灞生态区已经吸引了更多项目的集聚。

  从近期的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南方建筑为代表的浙江企业等考察,以及包括东亚中国、花旗中国、恒生中国等19家驻沪主要外资银行考察调研,都体现出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巨大吸引力。

  实际上,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被纳入陕西自贸区板块后,再度迎来重大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从区域看,浐灞生态区在纳入陕西自贸区、地铁3号线开通等利好影响下,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创意设计园的产业聚集效应初显,西安领事馆区即将正式投入运营,各单体项目进展顺利。

  目前,浐灞生态区已签约入区包括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客服中心、陕西保监局、国家开发银行数据备份中心、长安银行、西安银行、西部证券、永安财产保险公司、陕西环境权交易所、西安西部煤炭浐灞交易中心、深圳宝能金融中心等项目,金融要素聚集成效初显。

  接下来,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还将着力推动深圳宝能集团千亿产业集群落地。

  随着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国际文化中心等重大项目的推进,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将成为西安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灞柳基金小镇

上一篇:西安浐灞携手南方设计打造“生态+”经济 下一篇:浐灞生态区打造国际化大数据人才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