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长娄勤俭调研渭河治理情况 称要一段一段地整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17 06:30:47 编辑:李晨 作者:杜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除过短暂的午饭和休息,用时8个小时,走访十余处……昨日,省委书记、陕西省总河长、渭河河长娄勤俭,在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的陪同下,调研了他所负责的渭河综合治理情况。

  减少城市污水对河流水质的影响

  昨日上午8时30分,依旧是轻车简从,包括娄勤俭、王拴虎、随行工作人员、记者、司机在内,一共9个人,乘坐两辆车从省委出发,经绕城高速,首先来到西安市漕运明渠入渭口,再沿着渭河高陵段、临潼段、临渭段的堤顶路,最终到达渭南市华州区少华湖水利风景区在建工地,沿途至少5次随机停车,走访了渭河沿岸十余处治理情况。

  “这个水氨氮可能超标了。”一到漕运明渠,娄勤俭就察觉到河水有异味,而且水质看上去也比较浑浊。59岁的梁永辉是此处的保洁员,娄勤俭询问他:“这里的水有没有被处理过?”梁永辉说是处理过的。“污水处理厂有多远?处理过为什么还有味道?”看着水里淤泥中向上涌的气泡,娄勤俭对王拴虎说:“有污水处理厂的地方要建湿地,这样能为水体沉淀自净创造空间,同时要依靠水生植物吸附水体污染物,可以减少城市污水对河流水质的影响。”

  “去看看入渭口吧。”在渭河西铜高速大桥下,娄勤俭察看漕运明渠对渭河水质的影响,恰巧有群众正在岸边钓鱼。“水里有没有鱼啊?”娄勤俭笑着问他。“有么,咋没有。”垂钓者回头一笑,还把鱼竿轻轻往上抬了抬。“看来治理还是有效的,这里能钓上鱼。”娄勤俭说。

  就要像这样一段一段地整治

  随后,娄勤俭先后到高陵区耿镇段检查滩区整治成效,到玉川河、零河入渭口察看入渭水质。

  “这里的水质看上去不错。”看到蓝天白云下,耿镇段一处滩面水质清澈,岸边植被茂盛,娄勤俭露出了笑意。他满意地说:“治理后渭河的水清多了,就要像这样一段一段地整治,这建好了是多大一个公园啊!”他表示要让渭河滩区造福沿岸群众,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优美的湿地。

  “柔性治水就是要把渭河的水留住。”娄勤俭对王拴虎说,涨水了可以把渭河的水在湿地储存起来,真正需要时也不怕没有水。“哪里需要补充到哪里,这就像老百姓用水缸存水,我们把水留住就可以,这比建大堤防水,直接让水流走要好。”

  “你们是渭南人吗?”在渭南段渭河生态公园的全民健身长廊,有群众正在休闲、下棋,娄勤俭饶有兴趣地观战了一会儿后,亲切地询问道。“我们是从西安过来玩的。”一位棋手回答道。

  “西安人愿意来这里休闲,这样挺好。”娄勤俭点头微笑,走向旁边不远处一个百余亩大的水塘,岸边虞美人花开正艳,在阵阵微风中摇曳。“我们把水留到这里多好啊,这里的空气都是湿润的。”他再次提到,一定要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好。

相关热词搜索: 娄勤俭 湿地 城市水系 渭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