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长娄勤俭调研渭河治理情况 称要一段一段地整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17 06:30:47 编辑:李晨 作者:杜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渭河沿岸建筑风貌要协调

  临近中午,娄勤俭又来到临渭区西海公园建设工地和东湖生态公园,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汇报。

  2016年9月1日,娄勤俭就曾来到渭南,在这里首次提出了“要让城市涌动水的灵气”,强调要用好水,做好水的文章,把防汛与分流、疏浚与联通、治污与湿地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关中留水思路推进柔性治水,生态修复关中水系。

  看到东湖生态公园的美景,听着闻讯赶来的渭南市市长李明远汇报渭南市城市水系规划情况,娄勤俭指出,要完善水系规划,加快湖泊恢复和湿地建设,留住过境水,补充地下水,扩充水存量,系统构建江河湖库联通互济的有机水系。要借鉴韩国清溪川等水系治理经验,推进沋河综合整治,让城市在水的润育下灵动起来。

  “一定要注意周边楼宇外立面的规划。”娄勤俭对李明远说,周边的建筑风貌要和整个环境相协调,“不要辜负了这么好的美景。”

  柔性治水 变“水害”为“水利”

  下午,娄勤俭又来到临渭区南湖公园、渭东新城社区和华州区少华湖水利风景区等项目建设工地考察。

  在少华湖水利风景区项目建设工地,华州区区长白晓林汇报了规划建设有关情况。因为正在建设中,眼前的少华湖并没有蓄水,而是一大片绿地。白晓林介绍,曾经发生过决口、给华州人民造成巨大伤痛的渭河支流石堤河和罗纹河就流经这里,正在建设中的少华湖水利风景区就是按照关中留水、柔性治水理念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一项防洪保安工程,建成后湖区蓄水量将达到900万方,集调蓄洪水、旅游观光、供水服务等功能为一体。

  看着不远处巍峨的秦岭,娄勤俭感叹:“通过柔性治水,能把秦岭的水留下来多好啊!”他强调,一定要落实好渭河及其支流岸线用途管控制度,渭河生态区依渭河两岸堤防向外侧按城市核心区200m、城区段1000m、农村段1500m控制。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治理,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要超前设计,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尽快让“水害”变成“水利”。 华商报记者 杜鹃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娄勤俭 湿地 城市水系 渭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