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市民机场净空保护区放无人机被拘 无人机6月起实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光敬 2017-05-17 06:33:09
[摘要]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16日表示,民航局已初步完成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

\

  从6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

  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16日表示,民航局已初步完成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民航部门正在积极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近年来,国内无人机违法违规运行(俗称“黑飞”)威胁民航安全的事件频发,近来成都机场、重庆机场接连发生的疑似无人机扰航事件也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为保证机场及周边飞行安全,加强对无人机的管理,民航局将于5月18日发布首批155个机场保护范围数据,后续还将不断补充完善。

  根据国家空管委要求,民航局已专题布置无人机专项整治任务,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的优势,配合地方政府、公安等部门建立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民航飞行安全。 据新华社

  西咸机场净空保护区

  放无人机被拘留

  近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发生无人机干扰航班事件。据记者了解,此次事件属于该机场首例。

  5月8日上午11时左右,一架大型无人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东侧起飞,渐渐向机场跑道附近逼近。随后,在机场西侧又有一架小型无人机升空。在西北空中交通枢纽繁忙的起降高峰期,这两架无人机让整个机场高度紧张,公安机关迅速追查。无人机在强大的地面干扰下被逼降,操作的人逃离。

  5月12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对外公布消息称,一市民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升放无人机,被机场巡视人员发现,当地公安机关底张派出所已依法对其进行拘留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已有多个机场附近发生无人机“黑飞”扰航事件。1月15日,萧山机场净空区发生一起无人机航拍民航客机事件;2月2日,绵阳机场发生一起发光“飞行器”干扰航空飞行事件,当天进港的3个航班备降成都、重庆,出港的5个航班延误;2月3日,深圳机场发生一起不明飞行物干扰航空飞行事件,造成深圳机场11个架次航班起降受到影响;2月3日至5日,昆明长水机场共发生6起无人机入侵事件;4月,成都双流机场17天9起“无人机扰航”,导致100余航班备降……

  民航系统工作人员说,如果无人机进入机场主干道,遇到高速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后果不堪设想。因为飞机起飞和落地时最危险,此时飞行高度很低,只有1000米左右,飞行时速约300公里。在此情况下,无人机的飞行高度与飞机下降时高度重合时,一旦相撞,无人机的锂电池将对飞机发动机产生极大危害。由于无人机可以在几百米几千米外操作,而且可以在空地、车内、楼顶等地方实行操作,因此抓捕操作人员存在一定困难。

  无人机驾驶员也得考照

  5月10日,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余文亮说,现在很多行业都已开始广泛应用无人机,比如航拍、巡线物探、勘测、辅助执法、娱乐产业、快递业务等。但近一年来无人机“黑飞”问题越来越严重,大多数操作无人机的人只是想要获得更好的拍摄画面和角度,满足好奇心或寻找刺激,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样操作无人机会对其他人或者物带来危险和伤害。不仅只是扰航,在人员密集区玩这种不可控的危险动作,也存在酿成重大灾害的可能。

  西北局通用航空处处长李天宇说,对于无人机驾驶员的管理,民航管理部门主要是依据民航局飞标司出台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来实施的。无人机驾驶员需要具备专业的飞行知识和操纵技能,也要有驾驶员执照。要想成为一名具备合法资质的无人机驾驶员,就必须参加获得民用无人机训练机构许可的航空无人机驾校培训,并通过无人机驾驶员的理论和实践考试。

  李天宇说,所有的通用航空飞行活动都要事前向航空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审批”后方可实施。同时,在组织实施飞行活动过程中,要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直至终止飞行活动,要制定组织实施飞行活动的安全保障措施预案,明确组织实施飞行活动的安全责任主体。

  违规飞行咋处罚?

  按照民航部门规定,凡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未经批准擅自飞行、不按批准的计划飞行、不及时报告或者漏报飞行动态、未经批准飞入空中限制区、空中危险区的,由有关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给予责令停飞1-3个月、暂扣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飞行执照;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关于重大飞行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1月16日,公安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对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的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如何更好地规范发展?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中,无人机爱好者坦言,他们纯粹是为了玩。对于如何申请、是否违法没有太多概念。航空爱好者李先生称,这些申请看起来规定很严,申请起来比较麻烦,现实中很多人只是为了玩,即便是有些商业用途也营利非常有限,不可能随时去申请,更不知道如何申请。

  余文亮介绍,无人机发展是趋势,有效有序的管理才是最好的支持发展,呼吁广大航空爱好者和无人机拥有者,严格遵守无人机飞行的法律法规,自觉维护飞行安全。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建立政府、行业等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维护航空飞行的有序和安全。可以通过政府平台,将哪些地方可以飞、哪些地方不可以飞,根据禁飞标准程度在地图上使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出来进行公布。

  此外,很多玩家只愿花几千元买一架无人机,不愿掏近2万元参加培训,希望政府增加培训机构,降低收费标准,同时对于培训也要划定标准。无人机爱好者有了一个“玩”的空间,加上法制化、人性化管理,才能使其有序发展。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采写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机 实名制 拘留

上一篇:汉中两少女被撞后遭碾压 紧急时刻众人抬车救人 下一篇:西安高新警方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113人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