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继承判决案例大数据:无遗嘱七成争产靠法定继承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5-18 06:49:34
[摘要]继承法》规定:遗产继承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

  继两个月前推出《2016陕西省离婚判决大数据分析报告》后,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张莹、李爽、杨月婷三位律师通过对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我省法院公布到中国裁判文书网的511份继承判决以及101份被继承人债务清偿判决进行数据整理和归纳,撰写了《陕西省2015-2016年继承判决大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由于被继承人没有及时安排,导致亲人之间争夺遗产的情况较多,最终适用法定继承判决的超过七成。

  公开的继承纠纷成倍增长

  房产占被继承财产半数以上

  网上公布的我省继承纠纷的判决书,2015年总共137份,2016年总共374份,2016年判决数量接近2015年的3倍。而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的判决书,2015年总共31份,2016年总共70份,2016年的判决数量是2015年判决数量的两倍多。

  案件涉及继承人,占比最高的是婚生子女,在整理的判决中,涉及婚生子女450次,占比47.57%;配偶紧随其后,为251次,占比26.53%。此外,占比较高的分别是父母、其他继承人和继子女。其中涉及父母82次、其他继承人57次、继子女44次。

  在被继承人的财产形式上,从统计结果看,被继承人的财产形式主要集中在房产和存款,其中房产在判决中占到59.30%,存款占28.49%,其他财产包括车辆、股票、股份、保险金、保单现金价值、土地使用权等形式仅占12.21%。基金及新兴的游戏装备、电子货币、微信钱包、支付宝钱包数量为0。张莹说,随着电子支付手段的不断普及,未来这些数字化财产也需要给予足够重视。

  遗嘱被判不能生效

  50亿遗产最终法定继承

  511份涉及继承纠纷的判决中,共有155个案件涉及遗嘱,其中共出现157份遗嘱,有133份判决适用遗嘱继承,约占总数的26%,而不适用遗嘱继承的378份判决则占比近74%。

  “从现有的判决情况来看,我省大部分被继承人是没有遗嘱的,或者即使有遗嘱,也存在遗嘱全部无效或者部分无效的情况。”张莹说,以某集团董事长案为例:被继承人生前在国外撰写了一份全英文遗嘱,经过见证和认证,但国内法院认为,遗嘱人英语水平达不到书写英语遗嘱的水平,根据涉外继承的相关法律规定,法院认定遗嘱成立,但不能生效,最终涉及50亿元的遗产仍通过法定继承的方式来处理。此外,很多被继承人对不属于自己的财产作出了处分,导致其遗嘱效力发生问题。最终结果是,被继承人去世后,亲人争产纠纷不断,严重影响了家庭和睦和亲人的感情。

  因此建议被继承人提前做好规划和安排。“立遗嘱时,应当到专业机构咨询专业人士,保证身后财产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安排。”张莹说,还有一部分被继承人购买了商业保险,但在保险合同中没有指定受益人,或者受益人指定不明,最终导致该保险财产被法院认定为遗产,按照法定继承的方式来解决。“未来被继承的财产形式会呈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趋势,建议大家在按排财产分配的时候,不要遗忘这些财产。”

  债务在遗产范围内“父债子还”

  那么,被继承人的债务承担情况又如何呢?

  《继承法》规定:遗产继承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

  在整理的101份被继承人债务清偿判决中,判决偿还的共87件;而没有判决偿还的仅有14件,其原因主要包括继承人放弃继承遗产、债权人不能证明遗产已经被继承人继承、超过诉讼时效以及债权不合法等。

  “在遗产范围内,大部分的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可以用父债子还、夫债妻偿来概括。”张莹说,101份债务清偿判决中,涉及配偶及婚生子女次数最多,分别为78次,占八成以上。涉及父母的27次、继子女3次,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兄弟姐妹、儿媳各1次。 华商报记者 宁军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遗嘱 法定继承 争产 裁判

上一篇:西安将设51个夜市集中区 已完成25个月底前全部落实 下一篇:柬埔寨在西安设商务中心 首相洪森参加揭牌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