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沣西城事记 一人一故事——记西部云谷工作者黄文亮

沣西新城 华商网 2017-05-18 14:09:31
[摘要]西部云谷作为第四代科技产业园区的典范,通过培育梧桐树,招凤引龙。目前西部云谷孵化机构达到10家,在孵科技创业团队超过160个。

1.jpg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从创业到服务创业,我是黄文亮,我懂你!西部云谷更懂你!

  我是黄文亮,来自西部云谷

  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明媚的中午时光见到黄文亮的第一面,35岁的华商网记者忽然不知道怎么称呼面前这位娃娃脸工作者。黄文亮, 男,1984年生人,来自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产业服务部。很正式的初夏西装,礼貌而得体,商务感强烈却也亲切随和,名片上不显示职位高低,思忖半晌,记者对着这位娃娃脸工作人员说了一声“黄老师,您好!”这就是黄文亮给我的第一感觉-----年轻而职业!  

2.jpg

  黄文亮主持西部云谷创新创业项目投资路演

3.jpg

  云谷运动场横幅: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办到满意。

  服务西部云谷,和创业者并肩前行

  黄文亮就职于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直属的国有控股公司,是开发建设国家新区“西咸新区”重点园区——信息产业园的重要载体,其所建设运营的西部云谷科技园区(简称西部云谷)已聚集了众多信息技术产业中小企业,用政策引导、产业建设与氛围营造拉动创业创新气氛,打造“5分钟创业生态圈”,已经成为了西咸新区创新创业的靓丽名片。

  黄文亮的工作内容是服务于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各企业公司。从前期创业招商到创业项目诊断,直至对创业公司扶持等内容对入驻企业展开360度无死角全方位服务。

  在西部云谷篮球场上,我们看到一则横幅:“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办到满意。”在采访中,黄文亮为了一位创业者的包裹接收问题,边接受采访边电话协调,直至我们和他一起站到这位创业者的身边确认对方取到包裹后,黄文亮才舒了一口气。我笑问这位年纪轻轻的80后产业服务工作者:“黄老师,这就是沣西新城推行的店小二式的五星服务吗?”黄老师笑笑说:“这就是沣西啊,在这里,没有现成的经验,更没有什么教科书教我们什么是产业服务,所以,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内容,我们关注的并不仅仅是创业项目本身,我们对创业者从工作到生活进行全面帮助、扶持,我们和创业公司共同成长。”

  为扶持创业团队及其创业项目,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产业服务部为加入西部云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的创业团队提供10大全方位创业支持:

  第一,西部云谷为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扶持,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第二,西部云谷为创业团队邀请创业导师指点迷津,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创业导师、分享经验、降低创业风险,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第三,西部云谷向创业者提供科学管理、人才招募等全方位人才服务;

  第四,在云谷为优秀创业团队提供大学生创业政策、留学生创业政策及入驻云谷办公楼优惠等多方面优惠政策叠加;

  第五,西部云谷为创业者提供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持,与入驻的创业团队共享微软最新软件及技术支持;

  第六,西部云谷为创业团队提供精彩纷呈的专业培训, 联合12所高校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培训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产品设计与展示、互联网技术、企业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多层次、宽领域的专业培训。

  第七,西部云谷配套强大的产业配套服务,与21家中介服务机构联手向入驻企业提供包括银行证券、管理会计、投资担保、人力资源、法律咨询、知识产权在内的一站式高品质服务,助力企业成长。

  第八,西部云谷为创业团队搭建高端圈层交流平台,在云谷创业咖啡,创业团队将有机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领军人物、创业导师、优秀企业家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

  第九,西部云谷为创业者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海外市场信息及分析、海外潜在合作伙伴,促成双方合作,并帮助企业申请海外市场开拓资金,赴境外参加专业展览及会议。

  第十、创业团队享有云谷搭建的通畅媒体宣传平台,充分利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媒体资源推广入孵项目和入孵团队,为其提供展示自己、赢得资源的机会。  

4.jpg

  在西部云谷“创业咖啡”举办的《沣西创客训练营》  

5.jpg

西部云谷实景图 

6.jpg

  西部云谷二期规划图

  来云谷,打天下,在西部云谷,从大到伟大

  在西部云谷,咖啡馆里有黑板,总有团队在培训、在开会,篮球场上有灌篮,餐厅里是小声而欢快的交谈,海绵绿地上处处都是傲娇绽放的蔷薇花......这一切,都让走在西部云谷的我们内心的小激动一点点爆发。云谷的巨型广告牌上有句话:“来云谷,打天下。”“黄文亮,每天被这样的创业气场包围着,你就没有跃跃欲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黄文亮笑笑说:“随着西部云谷入驻企业的增多,我们的口号加了一句话:‘来云谷,打天下,在西部云谷,从大到伟大。’”听黄文亮这样说,略微有些泪目。黄文亮继续说:“其实,我自己也曾是一名创业者,2008年西北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就跟同学一起在陕北创业,做建筑管材生意。那时候,没钱,没渠道,所有环节都要自己做,采购、运输、销售,不吃不睡是常态......

  后来,当来到产业服务部工作,就更能理解创业者的压力和困境。”或许是这份曾经的经历带来的天然亲近感,黄文亮自己也说:“我和创业者就是朋友,云谷里年轻人多,大家没有事儿就爱往我这儿跑。对创业者越熟悉,我们就越能做到精准服务。”例如:在前不久刚刚举办的西部云谷项目投资论坛上,有银行参与活动,黄文亮先期了解到园区一家企业资金困难,就及时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就这家企业交税记录、知识产权状况及企业合同进展等情况向银行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得到银行工作人员的认可后,现场将企业与银行对接,随后,这家企业顺利从银行贷到款项,促成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7.jpg

  西部云谷实景图

  从“云谷”到“硅谷”,创客成功牵手美国硅谷企业

  “创业还需靠环境”这句话说的一点都不假。沣西新城为创客和入孵企业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全生态链的成功典范。更重要得益于沣西新城搭建的双创生态系统及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在2016年11月,沣西新城管委会双创办联合美国硅谷知名孵化器Plug And Play(简称PNP)在西部云谷举办了“世界创想跨境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站”活动。PNP带领美国硅谷14家技术型初创企业来中国寻找合作与投资。  


8.jpg
世界创想跨境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站活动现场

  就在不久前,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创客代表王云翔,在家门口得到了来自美国硅谷企业的支持。此前,已有两家硅谷企业与沣西创业企业达成合作,另有多家硅谷企业计划将在沣西设立中国分部。  

9.jpg

  云谷创客王云祥与硅谷企业家丹尼尔交流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西部云谷作为第四代科技产业园区的典范,通过培育梧桐树,招凤引龙。在将自建的孵化器——西部云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做大做优打造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过程中,吸引了国内多家优秀的专业孵化器机构落户,目前西部云谷孵化机构达到10家,在孵科技创业团队超过160个。通过聚焦创新创业全要素资源,探索创客、创业、创投、创孵“四创联动”新模式,聚集并激活一批专业孵化器,吸引并孵化一批科技创业企业,形成了一套颇具特色亦极具生命力的创新创业模式。

  目前,西部云谷二期正在建设之中,云谷二期位于沣西新城同文路以西、同德路以东、康定路以南、沣景北路以北,总建筑面积34万平米。以“云谷·乐创”为整体概念,打造 “5分钟产业共生共荣圈”,强调模糊工作与生活的界限,提倡生活和工作的融合,力求成为以人为本、资源开放、人人创客的生态智慧型产业园区。

  西部云谷二期以小高层办公组团、集中园区配套、低密度办公组团和酒店综合体组成建筑群体,拓展移动互联网应用产业、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按照一园多区的模式,集创新创业孵化集群、硬科技小镇、电子商务与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实训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互联网小镇、动漫广场等高纯度产业园区,打造360度全天候开放型智慧产城社区,让企业和员工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10.jpg

  在西部云谷,创业就是一场学习  

11.jpg

  在云谷,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用嘴说创业时,热血沸腾,可一旦开始创业却困难重重,“孤独感”往往是早期创业者最难克服的心理状态。然而在西部云谷,正是由于产业服务工作者的努力,使创业者拥有了最坚实的支持力量和坚定的创业信心。黄文亮不停响起的手机解决的不仅仅是创业者的实际创业问题,更是从心理层面使得每一个位创业者有了心理依靠感和团队归属感。说到对西部云谷的感觉,黄文亮说:“作为一名曾经的创业者,我创业的时候没有这么好的地方,也没有任何的支持,如今工作在云谷,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也很看好这个地方。在云谷,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西部云谷,欢迎你来——来云谷,打天下,在西部云谷,从大到伟大。”  

12.jpg

西部云谷举办放飞创客梦想 无人机驾驶体验活动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沣西城事记

上一篇:从“云谷”到“硅谷”——沣西新城创客成功牵手美国硅谷企业 下一篇:沣西城事记,一人一故事——专访招商局权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