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无人机6月起实名制 爱好者:希望驾照培训费再低些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马励 2017-05-18 20:45:58
[摘要]国家民航局近日宣布:“从6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

  国家民航局近日宣布:“从6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这一新规对如今已经广泛使用无人机的行业、领域会带来哪些影响?面对申办无人机“驾照”,无人机爱好者和使用者还存在什么顾虑?

  近年来,无人机已经广泛应用于众多行业领域,如航拍、巡线物探、勘测、辅助执法、娱乐产业、快递业务等,但随之带来的威胁民航安全的事件也屡见不鲜。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无人机使用方主要为个人、单位和专业机构。对于即将实施的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这一新规,被采访者均表示愿意支持配合,但也存在一些疑惑。

  根据现有制度,要使用无人机,需要事前向相关部门提出飞行计划申请并得到批准,操控者还需要有无人机驾驶执照。但一位无人机爱好者坦言,他们纯粹是为了玩,有时还会帮助单位航拍,对相关规定并不是很了解。无人机爱好者毕国先则表示,无人机驾驶员执照培训费普遍较高,对于“考照”自己的主观意愿并不强烈。

  无人机爱好者毕国先:“那我肯定不掏钱了,那一万多,就没有必要了,国家要是说我们这里(单位)都要培训,那我们可能去报,如果我自己掏钱,我肯定不掏,我就不飞了。”

  根据2013年国家民航局规定,要求无人机重量大于7千克飞行范围超过目视视距500米、高度高于120米以及飞入复杂空域内的,驾驶员需取得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的资格证。赵军昌目前负责为一家无人机培训机构招生,他告诉记者,参加相关培训,要学习民航法律、空域飞行与申报、飞行原理、无人机知识及无人机飞行操作等20个科目,费用一般在1万元到3万元不等。

  赵军昌:“最便宜的驾驶员就是12600元,机型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这是算的最便宜的了,最贵的是固定翼26600元,还有教员,分飞机的型号和等级、还有看里面的工种。”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一台最普通的无人机价格也在2000元以上。在某购物网站上搜索,光无人机售卖的店铺就达上百家,产品价格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记者发现,在西安的无人机航拍圈里,大多数都是一些发烧友,专业团队非常少。

  成立于2014年的“黑蝙蝠航拍中队”是目前西安为数不多的专业航拍团队,曾参与完成了今年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央视元宵晚会西安分会场的航拍任务。“黑蝙蝠航拍中队”队员刘阳告诉记者,西安的无人机航拍活动从2015年一下子流行了起来。据他们掌握的资料,在全国范围内,专业做航拍的团队也不算太多。对他们来说,无人机航拍是事业,他们会考虑实名登记注册并集体出钱申请“驾照”。

  “黑蝙蝠航拍中队”队员刘阳:“我觉得成天干这个也是一种保护,我也不希望去‘黑飞’,所以我们想等国家承认的,最终承认的资质(机构),去考这个(驾照)。”

  记者了解到,国家民航局已初步完成民用无人机登录注册系统的开发,并于18号上线运行。登陆“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后记者看到,系统首页下方标注申请者可分个人、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机关法人四类进行申请,在输入用户名、密码、手机号码及验证码进行注册后,方能进入申请主页面。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马励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机 驾照 培训费

上一篇:西安入学难调查:建设跟不上发展 教育配套矛盾多 下一篇:单亲妈妈29年培养重度脑瘫儿 如今北大毕业进哈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