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绝壁公路建成四十年 极端贫困山村收获巨变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5-19 09:14:43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是连接郭亮村绝壁公路和大山之外的盘山公路(5月16日摄)。

河南省辉县市郭亮村位于太行山腹地一面高约300米的垂直悬崖上,长约2000多米的巨大悬崖,像一道屏障,隔开了村庄与外界的联系。

四十年前,郭亮村的村民再也不能忍受交通困难带来的贫困。1972年开始,村民们用自已的双手和钢钎铁锤等简易工具,用5年多的时间在峡谷绝壁中凿出了一条长达1250米的绝壁公路,艰难地打开了与外界的通道。

与凿壁引水的红旗渠一样,凿壁开路的绝壁公路,不仅成为艰苦环境中的工程奇迹,更是艰苦奋斗改变落后面貌的一处精神高地。

今天,凿壁开路创造出的景观奇迹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使郭亮村成为太行山中的红色旅游胜地。绝壁公路使藏在深山的自然奇景展露于世。当地用石板建成的村落和民风民俗,吸引着艺术家们前来创作,郭亮村已成为全国电影、绘画创作基地,形成了新兴的文化产业,实现了向服务业转型的产业升级。

一条绝壁公路,改变了一个村庄的命运,四十年来不断促进着郭亮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改善,使一个极端贫困的村庄,成为脱贫致富的小康村。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相关热词搜索: 绝壁 公路 贫困 巨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