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石泉七旬翁造不倒斜塔获专利 儿子也有4项发明专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2 07:52:20 编辑:李晨 作者:王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说起发明,人们就会想起毕昇、想起蔡伦,甚至爱迪生这些伟大的发明家。石泉有对父子,父亲年逾古稀,小学文化,闲暇之余倾心造斜塔,村民叫他“社区发明家”;儿子在家装行业打拼,工作之余潜心研究电动工具。父子俩共拥有7项发明专利,多个专利实用产品已经投入市场。

  七旬老人造出不倒斜塔

  老人名叫袁福章,今年71岁,和老伴住在石泉县城北街社区。说起他的宝贝——不倒斜塔,袁福章神采飞扬。2001年,袁福章从农村搬进城,突然闲了下来感到不适应,于是琢磨着要找点事做。他在电视上看到很多中国人千里迢迢跑到意大利参观比萨斜塔,就想自己发明一个斜塔。于是他一遍遍去试,经过无数失败,终于搞清楚了斜塔不倒的主要原因:重心和平衡的原理。

  “我采用的是平衡仪,你看它偏得再低都不会倒,原理明白了,做起来就容易了。”悟透其中原理,袁福章说干就干。他找来邻居家装修的废边角料开始做斜塔,没想到居然成功了,2014年还获得了专利。专利证书上显示: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斜塔,是一种倾斜的建筑结构,设计巧妙,结构简单、稳定,填补了国内此类结构空白。

  老人饶有兴趣地拿出斜塔模型给我们看,只见方形、锥形、圆形三个不同的斜塔,样式不同,功能各异,一个是前倾70度不倒,一个可以自由升降,另一个则可以360度旋转。

  爱钻研是老人的特长

  袁福章自幼家贫,9岁才上一年级,尽管学习优秀,由于家庭原因他没有走上读书路。辍学后想学木匠交不起拜师钱,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一套木匠工具,靠自己琢磨做出水桶、粪桶、抽屉……他说:“当时是始终撵最新东西去做,所以都是跑到世人前面”。成家后,为了养活一家七八口人,他自行设计搞小水电,开磨坊,自己修房造屋等,凡是力所能及的都自己去做。

  如今,袁福章不用再为生活操劳,闲不下来的他除了坐拥3项发明专利,还用6年时间写了一部小说,用山核桃制作屏风、花瓶、笔筒等手工艺品。他在小传中这样总结自己的一生:“本人袁福章,笔名泉戏言,生年1949年,籍贯陕西石泉。初中未上够,辍学修地球,扛得勾勾枪,只恨地球厚,学医时短,管电不透,三十六行期学习,七十二业盼收购,东不成西不就,拿起秃笔纸上秀,一来为了圆梦,二来为消磨时候,求的是文雅高洁,好胜心不丢,儒志能留……”

相关热词搜索: 专利证书 发明家 打磨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