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拓片艺人:每天干同样的事情 但乐在其中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5-22 07:48:05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拓片所用的油墨都是特配的,不仅颜色鲜艳,还有一股淡淡的香味

  拓片,是从碑刻、铜器上拓印下其形状、文字或图案的画卷。

  王立涛是西安市碑林博物馆里的一位年轻的拓片艺人,15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拓片。从此他就和拓片产生了缘分,并以此为职业。

  15年来,碑林博物馆拓片区每天都会聚集很多游客围观王立涛拓片。一张近两米的拓片,通常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完成,这段时间内,必须全神贯注,不能有半点马虎。

  记者看到,王立涛娴熟地将有一定湿度的宣纸铺在碑上,然后用扫刷反复的将其和石碑粘合在一起,不平整的地方还得用打刷敲打,然后再用墨包,蘸上特配的墨水开始拓拓片。这种墨水掺有松烟墨、冰片、乳胶、松香等,所以拓片出来的作品有一股特有的墨香味。

  每天干着同样的事情,有些人可能已经厌倦,但王立涛却乐在其中,他说最欣慰的事情就是看到自己的作品被人称赞。

  文/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拓片艺人 油墨 色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