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创业节之第三届老钢厂城市复兴论坛暨城市文化创意展开幕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5-22 10:03:53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以文创为媒介,空间再生为载体,无限延伸有创造力的共享联结,探索持续作用于未来的创意能量。

  5月20日,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遇见西安,创见未来”西安创业节之第三届老钢厂城市复兴论坛暨城市文化创意展开幕,于2017年5月20日下午在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艺术中心成功举行。  

图片1.png

  城市复兴2050姚京女士全程策划主持

图片2.png

  会议现场

  此次活动作为2017西安创业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整个创业节的分会场。西安创业节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团市委、市文广新局等,由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委、西安老钢厂文创园区等承办,旨在贯彻落实“聚焦369,振兴大西安”的战略部署,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作为创业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文创驱动,城市复兴”为主题的论坛旨在展示并探索老旧厂房、仓库、老街区、老建筑等如何因其独特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痕迹,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土壤;同时,在这些场所空间中不断聚集的新型文创业态、文创生态和社群等,如何与生活无缝对接,将已有的智慧结合新的创意转化为面向未来生活的体验与应用,对空间场所进行全天候、多样性的激活,重置公共价值的协同能力,唤起希望和梦想,展示未来可能性与新生活方式,实现城市复兴。  

图片3.png

  展览现场

  伴随举行的展览从5月20日开展,持续一周,展览汇聚来自全国的文创品牌,如本土创造、北京国际花植设计节、淡物质艺术家群体、第六空间XHC28&传世、DRC X 十八纸风琴式纸家具、IDEAPOD、i创途衍生品概念店、goodone旧物仓、建筑之外、敬人纸语、极致盛放、身体记忆、原来茶叶、哲品。  

图片4.png

  宣传部副部长马锐先生致辞

  开幕当天,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锐先生代表西安市政府致辞,欢迎大家来到西安,他提出文化创意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凝聚着城市的智慧与活力,改变着市民的生活与精神世界,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与发展的机遇。通过此次论坛也搭建了西安文化创意群体内外交流的平台,分享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共同谋划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集合国内一线文化创意产业专家、从业者,通过文化创意的力量为这座城市注入活力。相继致辞的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创始人全建彪先生,感谢远道而来的演讲嘉宾和参展方,同时向大家介绍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的前世今生,和立足面向未来的愿景与使命。他对老钢厂进行了展望,老钢厂接下来将重点打造西安文创街区,建设陕西首个集创意、展示、研究、孵化为一体的文化街区,致力于发展本土文创产业,与会来宾包括西安市领导、城市运营商、开发商、设计师、建筑师、文创行业的创始人及从业者,以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可谓盛况空前。 

图片5.png

  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创始人全建彪先生致辞

  论坛聚集来自全国范围的文创精英和业界领袖,论道文创产业如何作用于园区以及人们的生活,进而推动一座城市的创意未来;而当天然附着设计气质的文创进一步与科技融合后,又将产生怎样的能量;与此同时,文创品牌如何立足IP营造,在互联网时代,充分发挥体验型经济的特质,并衍生创新模式,激活空间,吸引人群,甚至玩转出空间新物种。当这些议题被各位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并结合他们所做的文创项目、精心打造的文创品牌或是正在运营的创意园区等亲身实践娓娓到来时,他们的思想、探索与理念深深打动并影响着所有到场来宾。

  

图片6.png

  Local 本地创办人、策划人,跨领域艺术家宋群演讲

  Local 本地创办人、策划人,跨领域艺术家宋群带来关于Local本地研究及实践对于如何做一个更好的城市的演讲,“城市记忆1000+”让人们感知城市,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体,而一座创意的城市也因每个人的光彩与融入而生动、富有魅力。他提出通过300次的阅读来改变城市,最终关注到城市中的人和城市中的家庭,感受到西安是有烟火气的城,通过文创和记忆的连接、和当代的连接,让城市记忆,生动于市井之间。  

图片7.png

  汉博商业研究院院长张海勇演讲

  汉博商业研究院院长张海勇的演讲是将文创产业放在对焕发一座城市生命力的作用下,回应论坛的主题“文创驱动,城市复兴”。城市复兴其实兴的是人,通过商业和产业带动,把人带回到实体,分享创造的成果,智慧的结晶。商业也是有智慧、有创造力能够催人上进的商业,正是文创营商、文创赢智的价值所在。文创的基因是来自于城市,不单单是情怀温度价值,更提供了人与城市多样的可能性。文创遇上商业就是一支穿透城市诗意潜行的力量。城市更新对城市重塑的力量是巨大的,也收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文创就是城市更新的力量的构成。产业、城市、消费升级引擎给予整个社会生态形成多元、深层次的合作机能,形成交互、协同、跨界、融合的“生态共同体”。文创将是最大的黏合剂、助推剂。文创场景设计与IP化也是文创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片8.png
  郎园Vintage总经理赵宇演讲

  郎园Vintage总经理赵宇以“江湖宽广,相遇如此美好-郎园Vintage 隐于CBD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的演讲感染每位来宾。她向我们昭示出,一座园区,是因一群人、因每个人的不同、生生不息的努力和创造而美好和持久。也更是因为相遇,所以才更加美好。她既理性又感性的娓娓道来,让我们深深理解什么是有思想的运营,什么是运营的有所作为。她说文创产业园应该是自成体系,有流动气质的一个生态环境。文创园区(郎园)是一所大学,它的运营团队就是学生会,商户是宣传文员,实现了商业和文化在一起很特别的运营机制。文创园区也是在基于地块的场所精神上来搭建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的平台。另外文创也需要社群支撑,社群魅力所在就是人想要分享想要交流。  

图片9.png

  知名设计师、成都崇德里的策划设计总监王亥演讲

  知名设计师、成都崇德里的策划设计总监王亥的故事般的演讲让我们身临其境,他以“当文创遇到设计”开题,一开始就感慨到:文创终于遇到了设计。的确,这个命题再合适他不过了。他是一位设计师,并且跨界地做着关于文化的系统工程,这里有设计思维、美学生活方式、品牌、美食、书籍、商业、旅行……,正是基于如此不停的跨界,才让他的内容产业(他把文创定义为内容产业)做得游刃有余,松弛且意思。他强调说,文创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内容。文创的某种意义,就是在营造一种舒适、贴合、富有惊喜和发现的生活方式。文创产业里最大的话题是指向未来还是过去,不停地跨界,不停地资源整合是重要的。  

图片10.png

  上海极臻三维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 王蕾演讲

  最后,上海极臻三维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 王蕾在上半场主题演讲中进行压轴,带来“当文创遇到科技”的精彩解读。她作为一位跨界设计师,在新兴产业——3D打印、信息化设计与制造方面,将设计的外延放大,走出三维文创和传统产业交融的独特道路,在新兴产业前端,用设计引领技术甚至行业变革,对今天的文创发展来说无疑更有意义。设计与科技加载下的文创是这个时代的召唤以及更宽广的未来。

  主题演讲之后,作为活动联合主办方的城市复兴2050创始发起人姚京继续引领那些置身于文创行业的先行者,也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们对话文创,进一步探索文创的内涵,以及她给城市(空间、生活、人文)带来的价值。  

图片11.png

  ideapod创始人兼设计师冰清

  参加对话的嘉宾包括:ideapod创始人兼设计师冰清、哲品家居西区总监魏晋珩、北京敬人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祯雄、本土创造北京品牌运营总监周正、淡物质艺术家群体发起人王风华、立和空间西安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王瑞波、身体记忆创始人周易、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系讲师何彦刚与俞泉、以及goodone旧物仓X中古厨房创办人杨函憬。  

图片12.png
  文创会客厅对话环节

  他们大都以文创品牌/项目创始者的身份,分享他们开展文创事业的初衷、其独特性的表现、产品研发与设计思维、品牌成长的历程、用户思维,和消费者之间的关联、商业模式创新、品牌的更新策略和运营模式等。他们中的大部分正计划或者已经开展新一轮的市场布局与拓展,因此面对西安这座古今交融、充满希望的城市,对话嘉宾回到“遇见西安,创见未来”这一主题,以不同的视角表达了他们想要传达的文创精神,并与这座城市,与这里的创意氛围,以及这里的人们发生深度联结的愿景。Ideapod创始人兼设计师冰清说“创意家创想家是没有地域性的,ideapod希望可以为不同城市的人提供一个思想可以滋养的地方。”哲品家居西区总监魏晋珩通过将城市的一些文化元素进行提取加工附属在产品上做衍生,使产品越来越丰富的方式和城市做互动。  

图片13.png

  文创会客厅对话环节

  当以记忆为主题的对话内容作为一个最后落点,把我们的时空脉络拉长也放大到更广阔的视野,它让我们深谙,今天的文创正是基于我们的历史与文化基因,来自城市的记忆与文脉,因此,如何将历史带向未来,穿越无限广阔的时空,正是文创所要激发的想像和能量。  

图片14.png

  文创会客厅对话环节

  当这些根植在探索和创变的文创能量不断汇聚在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的时候,也昭示了这个园区在创意生态营造上的坐标意义。就文创和园区的关系而言,老钢厂设计创意园区的总经理全建彪说,文创其实就是园区的内容。内容有多丰富,园区就会多有吸引力。的确,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园区经历的蜕变后的一系列更新与发展,让我们意识到,城市更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此次老钢厂城市复兴论坛暨城市文化创意展不仅作为一个文化事件,激发城市空间与文创产业之间的对话,更昭示着一个新的发展征程,即把城市编织成一张更大的创意网络,让创意无处不在,让城市中的人们被创意感染并惠及,更以文创为驱动,营造启发智识的新城市生活方式。  

图片15.png

  为此,老钢厂设计创意园区与城市复兴2050、Local本地一同,邀请更多的思想领袖、跨界先锋、创意社群以及普通大众,以“TA和TA的朋友们”为主题开启了《西安文化栖息地寻访指引》第一次茶话会暨事件发布会,寻访一座城市的文化栖居地,其间交织城市人群对富有创意的生活方式的向往、追求以及各自的创造。比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刘克成教授提到文化栖息地就像有些东西在有用无用之间,但又不可缺少。找到了这块土地、这个城市最宝贵的东西,在保护和保留这个的基础上,你才能够做你其他的想法的事情。  

图片16.png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创始人全建彪先生提到发起这件事的初衷:老钢厂作为西安这座城市的创意聚集区,汇聚了非常有意思的人在这里,他们在老钢厂创作出了独特的空间和气质,有相同情怀的人会因为对同一件事情的喜爱汇集在一起,老钢厂成为愿意被这种磁场所吸引的这群人的天地,大家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干着喜欢干的事情,在吸引有同样爱好和诉求的同一类人来到这个地方交流和享受。  

图片17.png

  Local 本地创办人、策划人,跨领域艺术家宋群说:“对文化栖息地的认知、对城市的认知都像幼苗,需要不断地施肥浇水是有一个不断长大的过程。我们过去在生活过程中经常能够遇到与这个城市的历史、时间相遇,但是我们却没有察觉到它的价值,往往是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回过头来看觉得它很有价值。”  

图片18.png

  知名设计师、成都崇德里的策划设计总监王亥先生提出文化的栖息地不在时间、不在空间,而在人身上。文化栖息地,它需要有人的守护。很多TA的朋友们对于文化栖息地也都有自己内心深切的感触。

  文化栖息地连同各自鲜活、具有生命力、可被丰富体验与感知的创意内容共享并联结起来的时候,一座创意城市也就应运而生。当一座城市可被人们以自己的方式、以可以发挥创意地使用、感知和体验的时候,一座城市才真正富有魅力。文创与城市的对话,究其根本,其实就是为城市中的人服务,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因为创意而欣赏自己,关爱他人,珍惜环境,热爱生命。  

图片19.png

  今天,创意被很多国家作为核心战略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著名的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在其代表作《创意经济》中指出,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的产值,并以5%的速度递增。《创意阶层的崛起》的作者查理·佛罗里达认为,在创意经济时代,对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的不是单纯的科技或信息,而是人类的创意力,创意力将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推动力,只有借助“创意资本”,才能构建新理念、新技术、新商业模型、新产业和新文化形式。以此为推动,创意城市已成为21世纪世界城市发展的核心理念。英国经济学家汤姆·坎农(创意城市理念的倡导者之一)表示,一座以创意/文创为名的城市——创意城市,应该主要依靠人的创意和创造力来推动其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创意的思维和理念将渗透到城市社会和经济的各个领域。在坎农看来,创意城市就是“人的城市”,“人的创造力和能力塑造城市的未来。人是城市发展中的软因素,城市的未来完全取决于软因素”,“应依靠人的创意和创造力,去增强城市竞争力”。创意城市具有发达的创意产业,同时以创意产业支持和推进更为广泛的经济领域的创新。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创意城市称号授予在设计、文学、电影、音乐、美食、媒体艺术和民间艺术等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城市,“旨在把以创意和文化作为经济发展最主要元素的各个城市联结起来形成一个网络”。

  今天的西安,已经感应到这样的使命,因此,她张开怀抱,迎接所有的创意先锋们。在创业热度不断升温的当下,投身文创领域的青年创意创业者们是值得期待的一股力量。正像这次活动中的那些代表,他们展现着活力、坚守着信念,富有激情,不断探索,用文化的品格,创意的能量,对城市的关注,唤起梦想和希望的共同行动,以及个体创造力的强力回归,并以重燃城市空间的行动,把好的内容、设计、创意、业态带回城市空间,从而聚集人群,发生共振,不断为使用者创造极致体验和全新价值。此次论坛与展览所带来的在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的汇聚,是让所有有想法、有光的人,让他们的思想与创想进行汇聚,从而焕发一座城市,让西安这座有光的城市空间里,滋养出崭新的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 创业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