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夏季臭氧污染呈逐年加重趋势 将进行整治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屈妍 2017-05-23 16:03:04
[摘要]5月23日上午,西安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臭氧污染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暨燃煤锅炉拆改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全市臭氧污染集中整治和燃煤锅炉拆改工作,要求全市摸清臭氧的污染源种类、污染源数量,加大治理和执法力度,并围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开展专项整治。

  5月23日上午,西安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臭氧污染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暨燃煤锅炉拆改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全市臭氧污染集中整治和燃煤锅炉拆改工作,要求全市摸清臭氧的污染源种类、污染源数量,加大治理和执法力度,并围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开展专项整治。

  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经营单位一律限期整改

  近几年,全市夏季臭氧污染呈逐年加重趋势。2014年臭氧超标导致的污染天数为8天,2015年增加到21天,2016年增加到37天,今年已出现了4天的臭氧超标。从近几年的情况看,臭氧污染呈现出时间逐年提前、浓度逐年增高、污染逐年加重的特点。今年又面临新情况,相继出现了5天的氮氧化物超标,氮氧化物作为首要污染物超标,为历史首次。

  会上,西安市副市长董劲威要求底数要清。要掌握现状、摸清底数,弄清全市到底有多少影响臭氧的污染源种类、污染源数量;治理要严。凡列入臭氧污染重点治理的项目,要一项一项推进落实,一项一项见到效果;三是执法要硬。此次集中整治工作,在“辐射面”上要广,做到检查对象全覆盖;在“查处力”上要大,做到该罚的罚到位,该停的停到位,该整改的整改到位,该取缔的取缔到位。凡发现违法排污和污处设施不正常使用的工业企业、汽车维修企业、加油站,一律高限处罚,停业整改;凡发现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使用原煤的餐饮经营单位一律限期整改,公开曝光;凡发现不使用环保型烧烤炉具和在非划定区域内的露天烧烤一律予以取缔。在机动车污染整治上,公安部门要加大缉查布控系统及路面巡查监控力度,严格落实黄标车、冒黑烟车、货运车、低速载货车及摩托车限行管控力度,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从严扣分,顶格处理。公安、环保、城管、交通等部门要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车辆的联合执法检查力度,严查各类超标排放车上路行驶。

  专项整治围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机动车污染

  据悉,日前《西安市2017年臭氧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已经下发。要求此次臭氧污染集中整治工作重点围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机动车污染推进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将由西安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工作组(市环保局)牵头负责。具体任务是推进工业企业废气污染整治;强化汽修喷涂污染整治;突出餐饮油烟及夜市烧烤污染整治;深化油气污染整治,并加强建筑装饰涂料监管。机动车污染专项整治由市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整治专项工作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牵头负责。具体任务是严控高污染车辆进入主城区;推进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强化重点部位、重点车辆执法监管;加大油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

  燃煤锅炉拆改方面,今年省、市铁腕治霾工作要求,全市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建成区外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改不少于220台;驻军单位燃煤锅炉拆除不少于40台,其中建成区剩余24台全部拆除。截至目前,西安建成区外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已拆改完成256台,220台的任务已经顺利完成,但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任务仍未过半,驻军单位锅炉尚未有实质性进展,这两项任务计划在3个月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市督查考核问责办将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将从完成进度、完成质量方面进行全面考核、随机抽查,对提前完成任务目标的单位,表扬加分,对进展缓慢、上报信息弄虚作假的单位,以及保障工作配合不力的相关部门,通报批评并严格扣分,对未按时限完成拆改任务的责任单位,将移交监察局进行问责。

  华商记者  屈妍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夏季 臭氧 污染

上一篇:陕查获一批韩国进口不合格幼童摄影服装 已销毁处理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