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荒野求生现实版:青木川一村民深山迷路吃野果撑11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4 06:58:22 编辑:雷晓娟 作者:周金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bd0baff.jpg

  如今电视野外求生节目热播,但如果真的被困荒山野岭,能成功存活吗?近日,宁强县青木川镇一57岁村民上山采药时因迷路被困深山11天10夜。在未带粮食的情况下,靠吃野果喝水保住了性命,但被救时已奄奄一息。

  >>事发

  五旬男子深山采药失联

  雷学荣是宁强县青木川镇玉泉坝村人,有听力障碍,平时和鳏居的弟弟一起生活。每年5月,到野生天麻可以采摘的季节,他便会和弟弟一起进山挖药材。

  青木川镇党委书记肖义恩介绍,玉泉坝村位于陕甘川交界处,坐落在青木川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附近都是原始森林。

  5月6日一大早,雷学荣和弟弟以及另一名村民结伴进山采药。玉泉坝村副主任庞世华介绍说,当天下午3时许,雷学荣掉队了,同行的弟弟和伙伴一起在山林里找了几个小时无果,“当时天已经快黑了,雷学荣的弟弟说,想着他会自己先回家。”

  然而,当他们回到家后,发现雷学荣没在家,当晚便发动亲戚四处寻找,找了一夜也没找到。

  >>搜救

  四天后求助救援队和邻省

  庞世华说,5月7日上午,他和其他村干部都在镇里参加扶贫会议,听到雷学荣一夜未归的消息后,便发动村民30多人,携带干粮和水分成五路进山找人。然而,到当天中午人还没找到,庞世华便向镇领导汇报了此事,“一直找到七点多,都没找到。”

  当晚,庞世华接到了肖义恩的电话,“他让我第二天再多组织些人上山,因为人已经失踪两天了,第三天是关键的一天。”庞世华说。

  5月8日,镇上又派出派出所和镇政府的几名人员参与到搜救中,每天四五十人参与搜寻,但一直到5月10日,还是没找到。

  肖义恩说,由于林大树茂、地形复杂,搜救工作难度很大。同时,因为雷学荣有听力障碍,又没带生火工具,所以听不到外界呼喊,也没法放烟求救,也让救援陷入困境。

  5月10日是搜救第四天,村里着急了,赶紧联系了汉中的救援队,次日凌晨4时45分,陕西曙光救援队汉中支队副支队长阿荣带领9名救援人员进山搜救。5月12日他们还联系了天翰、指南针两支救援队协同寻找。玉泉坝村村委也请邻村村民帮助一起寻找雷学荣。同时,青木川镇政府也致电甘肃、四川临近的村镇,请他们协助寻找。

  >>希望

  失踪第六天 有人称见过他

  5月12日,是雷学荣失踪的第六天,好消息传来:有村民曾见过一个男子,疑似雷学荣。

  “他打电话说见过,他说的那个地方距离我们村有5小时山路,村子名叫后沟村。”庞世华说,打电话的人说那个男子曾向他问路,但并未求救,也没要东西吃。

  救援队立即赶到该村民说的地方,以那个地点为圆心,朝四周寻找。5月14日,搜救第8天,救援队的补给断了,加上之前山里下过大雨,在征求家属意见后,救援队队员遗憾返回。

  “一般人没吃没喝扛不过7天,那时连家属在内的所有人几乎都认为雷学荣可能已不在人世。”庞世华说,“当时很多参与搜救的人脚都磨烂了,而且该找的地方都找了。”

  >>奇迹

  村民带狗进山发现他

  5月17日,雷学荣失踪的11天,玉泉坝村又有人进山采天麻,进山时带上了家里的狗。

  17日下午3时30分许,跟随村民一同进山的狗突然叫起来,两村民循着声音找去,一看,地上躺着已昏迷的雷学荣。

  “按区划那都在甘肃境内了,地方叫老林湾,距村子隔着两座大山。”庞世华回忆,接到电话时,他都不敢相信。他赶紧交待村民给雷学荣喝水,同时通知了家属和村医,“他们做了个简易的滑竿,当天下午5时,雷学荣被抬回村子。”

  “当时除了腿上有蚂蟥叮咬和滑伤之外,人就是有点虚弱,其他没有大碍。”庞世华回忆,村医对其进行简单处理后,雷学荣被送到镇里的医院。

  “因为他有语言障碍,所以也问不出来他这些天的真实经历。”庞世华说,根据家人这么多天来的交流,发现雷学荣在被困深山的11天里几乎全凭吃野果和饮水充饥。

  “真是奇迹!”陕西曙光救援队汉中支队副支队长阿荣说。

  昨日,青木川镇卫生院医生廖静告诉华商报记者,雷学荣仍在住院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体能也正在慢慢恢复中。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吴凯

相关热词搜索: 青木川镇 野果 迷路 村民 深山 救援队 村医 听力障碍 搜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