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含光门遗址旁 30名小学生跟着剪纸大师剪城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4 20:02:3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老师,您剪的剪纸真漂亮!我们要跟您学剪纸!”看到非遗传承人雷俊老师的作品,前来西安城墙含光门博物馆参观的30名小学生异口同声的说。

  5月24日,含光门博物馆2017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传承周”期间,特邀西安市“雷氏秀样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雷俊与来自西安市一所小学的30名小学生共同分享传统修养剪纸艺术的发源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什么是秀样剪纸”,“唐代城门的门洞为什么是方的”,“我们到底能不能自己亲手剪出城墙美景”走进博物馆,孩子们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纷纷驻足含光门遗址复原模型,仔细观察隋唐含光门门洞形制,了解“鸱尾”、“垛口”来历,对“光仔”的外在形象加深记忆;在“唐代丝绸之路起点图”前,孩子们通过介绍,帮助“光仔”在西安城墙定位,并探查隋唐长安城格局,认识“鸿胪寺”与“大社”的重要意义,对含光门遗址所包含的文化信息进行宏观了解。

  进入博物馆的活动专区,“雷氏秀样剪纸”传承人雷俊老师带来了20余幅精美的绣样剪纸作品,其中《将军俑》、《文官俑》、《跪射俑》等作品于2015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陪同印度总理参观西安城墙期间受到特别关注。一幅幅作品满含着文化传承的深情,孩子们啧啧感叹的同时,也被非物质文化传承者的精湛工艺和坚韧的传承意志打动。

  通过精彩的互动学习,孩子们在雷俊老师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纷纷将所感所学融入小小的绣样剪纸过程,精心镂刻他们心目中的美丽纹饰,共绘《赤·城》开卷。

  据含光门博物馆陈琛介绍,本次活动紧密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开展,将唐代含光门遗址的重要文化信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传承相结合,通过互动、实践方式将难以表述的历史提炼为意趣盎然的具象表达,帮助更多青少年了解文化遗产,树立文化自信,在实践过程中链接文化传承的纽带。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含光门遗址 剪纸 小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