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民领3种补贴要办3张银行卡 领钱能否一卡通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5-25 08:52:38
[摘要]领残疾补贴要办邮政卡,领养老金要办建行卡,领独生子女补助金又要办工行卡……赵女士领三种补贴要去三家银行开卡,领补贴也要去三家银行,如果丢了补卡还得分别去不同的银行。

  领残疾补贴要办邮政卡,领养老金要办建行卡,领独生子女补助金又要办工行卡……赵女士领三种补贴要去三家银行开卡,领补贴也要去三家银行,如果丢了补卡还得分别去不同的银行。赵女士问,什么时候领惠民补贴能够一卡通吃,让群众少跑路,只跑一次腿?

  现象:领三种补贴要办三张银行卡

  赵女士是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办居民,最近因为领补贴让她觉得很烦恼。

  她的孩子是残疾人,今年为了申领残疾补贴,需要办一张邮政储蓄银行卡,每个月两百多元的残疾人补助金就可以直接打到卡里。而她还要申领居民养老金和独生子女补助金,分别被要求要办理建行卡和工行卡。残疾补贴、养老金和独生子女补助金分属残联、人社和卫计三个单位。

  赵女士说,“银行卡要交年费和开卡费,领的钱也不多。我的腿不好,还要跑不同的银行,为什么这么麻烦,不能集中到一张卡上,让群众少跑路,甚至只跑一次?”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居民需要领取的各种补贴涉及很多业务单位,以银行卡发放为主,也有领现金补贴的。

  调查:有的两种补贴办一张卡  也有5种补贴办4家卡

  几种补贴要办几张银行卡的情况是否是普遍现象?未央区的刘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父母是残疾人,要领残疾补贴,还要申领高龄补贴,但两种补贴都是通过农行卡发放,不用再多办卡挺方便。

  而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赵女士和孩子户籍分属两个社区,孩子的残疾补贴在东药王洞社区申请,赵女士的两项补贴则在西药王洞社区申领。华商报记者从西药王洞社区了解到,居民领取的主要补贴中,高龄补贴通过中国银行卡发放,独生子女补助金在工行,养老金在建行,重度残疾人补贴在中国银行,低保发放是西安银行,5种补贴涉及4家银行。假如有居民要申请5种补贴,就得拥有4张银行卡。同样,东药王洞社区居民也是申领多个补贴需要拥有不同的银行卡。

  雁塔区一社区居民申领的补贴中,养老金通过中国银行卡发放,高龄补贴通过秦农银行卡发放,独生子女补助金是现金领取。

  疑问:不同补贴为啥不同银行发放?

  为啥不同的补贴由不同的银行发放?多位社区负责人表示,补贴发放形式是银行卡还是现金,发到哪个银行卡里,都是上面统一安排的,社区并没有和哪家银行进行合作,没有决定权。

  而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均表示补贴到底放在哪个银行发放没有统一标准,有的是由区县决定,有的是业务单位决定,有的是财政部门决定,所以就形成了多种补贴多张银行卡的现象。也有一些地方考虑群众方便,将多种补贴集中在一张或者两张银行卡发放的情况。

  也有相关工作人员坦言,西安市几年前就在做惠民补贴一卡通兑付方式改革,也有试点,说过要推广,但是一直没有牵头部门,并未在全市推广。

  华商报记者查询到,2009年,《陕西省财政惠农补贴资金“一折(卡)通”兑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下发,决定从当年6月10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即将财政安排的各项惠农补贴资金,由财政部门按照业务部门审核批复的分户补贴清册,通过代发金融机构直接划转到农户个人特定存折账户。虽然全省有部分区县被列为试点,但并未大范围推广。

  破解:西安有试点 37种补贴一卡通发放

  而目前西安市惠民补贴一卡通兑付方式改革试点区县有高陵、户县和长安区等。这些试点区县的惠民补贴一卡通是如何实现的?华商报记者采访到了高陵区财政局农财科科长刘玉萍。

  据了解,从2014年6月起,西安市惠民补贴一卡通兑付方式改革启动,确定了高陵、户县等试点。经过三个月的前期准备,高陵区惠民补贴一卡通系统正式运行。将国家各级政府安排的各项惠民补贴资金,由区财政部门按照业务主管部门审核批复的分户补贴清册,通过农行直接划转到城乡居民个人特定补贴卡的兑付方式。实行“一户一卡一号”的“一卡通”发放制度。高陵区在原有粮补发放系统的基础上添加了30多个项目,形成了惠民补贴一卡通系统。前期确定纳入“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有粮食综合补贴、农村放弃生育二孩家庭奖励、农村五保户生活补助等37项,以后新增项目也要纳入“一卡通”发放。

  如何实现惠民补贴一卡通?刘玉萍介绍,“首先是要有人牵头。当时由区政府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农林、民政、残联、国土、水务、城建等7个职能部门各自梳理补贴项目,最终有除养老金外的37项补贴纳入高陵区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梳理后还需要选定一家银行,参考要素有取款点布点情况,有查询功能,方便群众就近查询取款,经过招标后确定了农行为合作银行。接下来是保证财政部门的拨付系统与各个部门联网数据共享,基础信息由业务单位提供,财政只管发放,技术上也很快实现。最后就是落实惠民补贴一卡通发放的问题,起初群众可能觉得又要重新办一张卡麻烦,但是这张卡开发免工本费、补卡换卡免费、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还有免费到账短信提醒,要求是24小时到账。37种补贴发放明细都能查询,群众使用一段时间后就能体会到真正的方便了,也彻底改变以前那种几种补贴几张卡的现象。前期梳理和落实流程细节工作量很大,虽然很麻烦,但是对群众来说实现了37种补贴一卡通吃。目前由于少数项目合并、停发项目略有减少,但确实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补贴 银行卡 残疾补贴

上一篇:高考|外语听力31日模拟演练 包括听力与笔试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