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山西省下石勒村:太行深处建合作社 山村摘掉贫困帽

关注 央视网 2017-05-25 21:51:48
[摘要]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5日 12:52A-A+扫一扫 手机阅读我要分享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QQ微信原标题:央视网消息:太行...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5日 12:52 A-A+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太行深处的石勒沟位于山西省和顺县,沟里没有什么资源,这里的人们世代靠种玉米维生或者是选择外出打工。

但是,就在这几年,沟里一个叫下石勒村里的合作社发展的越来越红火,集体经济带领这个村子整体脱贫。

市场紧俏的小众中药材万寿菊是下石勒村合作社最早种植的作物之一,而盯上这种小众中药材的是下石勒村村支书杜继英。下石勒村是石勒沟里的第一个村,也是土地流转的急先锋。两年里,村集体流转了闲置荒地1200亩,把这些流转土地平整后,村支书就带领乡亲们搞起了合作社。

下石勒村的蔬菜大棚

一开始,大伙还在观望,资金不足的时候,村支书杜继英自己垫付了45万,这才让第一个蔬菜合作社正式铺开。如今,他们不仅建起了蔬菜大棚,还成功把万寿菊拱棚种植规模扩大,并和万寿菊加工厂以固定价格签订收购协议后,立马扩大万寿菊拱棚种植规模。下石勒人的精气神都提起来了。

种植万寿菊让下石勒村民富了起来

离家近,挣得也不少,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返乡。村民老张几十年来也在村里种过地,也在外面跑过车,挖过煤,但现在他决定留在村里不走了。老张说,现在他们老两口在村里一年能够赚到五万元,更让老张高兴的是,在外打工多年的儿子也回来了。

去年,靠着这人人参与的集体经济,下石勒村整村脱贫,人人分红,第一次,集体账上多了50万元的富余资金。

“我们下一步想让整个石勒沟的7个行政村都参与进来。”杜继英说,要把这种集体参与合作社的做法推广下去。镇里很是支持杜继英的想法,帮助成立了石勒沟沟联党总支,通过“支部带动、项目引领”,带领乡亲致富。这不,隔壁上石勒村已有不少人参与到蔬菜大棚合作社里了,合作社的生意比以前更红火了。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砥砺奋进的五年:全球减贫的中国贡献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