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一个法院院长的腐败窝案:受贿320万后让败诉方胜

华商观察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魂强 2017-05-26 07:33:08
[摘要]罗云曾任过清涧、靖边、府谷三个县级法院院长,任府谷法院院长期间,受贿320万元后让败诉方胜了案子。

\

  罗云曾任过清涧、靖边、府谷三个县级法院院长,任府谷法院院长期间,受贿320万元后让败诉方胜了案子。

  陌生的案件当事人登门送钱,罗云不管三七二十一也照收,可他没想到,给他行贿的宁夏官员落马了,牵出了自己的受贿案,后被宁夏检察机关移送至陕西省纪委立案。

  罗云共受贿593万元,判刑11年;罗云窝案共立案查处了府谷县纪委副书记王永勇(岐山县法院正在审理中)、靖边县法院执行局局长王新军(受贿9万元,被判刑1年);宁夏民政系统官员朱琳(受贿32万,被判刑3年)。

  受贿593万

  3万

  2009年9月,某公司委托代理人为了在案件执行中得到关照,送给时任靖边县法院院长罗云3万

  罗云立即批准执行局局长到深圳去执行

  200万

  2010年7月,靖边某房地产公司赵某某找到时任院长罗云,促成法院与该公司签订138套购房协议

  2010年8月下旬一天,赵某某在罗云住处给予罗云200万,罗云予以收受

  20万

  2010年10月,靖边县法院审理孙宾故意伤害案期间,时任院长罗云受贿孙宾舅舅朱琳20万

  在该案合议时,罗云表态要对孙宾从轻判处五年,没人反对

  320万

  2012年4月,府谷县法院审理一起股权纠纷案,时任院长罗云受贿一方当事人刘某某320万

  罗云将刘某某一审、二审均败诉的官司,再审后改判刘某某胜诉

  50万

  2014年7月,府谷县煤炭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挪用公款案起诉至府谷法院,时任院长罗云受贿50万

  罗云对合议庭就刑事案件处理提出明确意见

  案发

  行贿人朱琳因受贿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牵出罗云受贿案。

  获刑

  宝鸡市中院认为,被告人罗云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罗云上诉被驳回。

  现如今在牢中的罗云可能会非常悔恨。他曾任清涧、靖边、府谷三个县的法院院长,在任期间心存侥幸,忘记了法院院长的职责和底线,收受593万元贿赂。

  2015年9月17日,罗云涉嫌受贿罪被宝鸡检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年9月24日被刑拘,10月10日被逮捕。2016年8月31日,宝鸡中院进行了公开审理。

  陕西省高院近日维持了宝鸡中院的一审判决,判处府谷县法院原院长罗云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60万元。

  罗云窝案共涉及多人,陕西省纪委2015年12月22日通报,府谷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永勇,靖边县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新军,府谷县法院院长罗云3人涉嫌严重违纪,榆林市纪委决定立案调查。

  华商报记者调查得知,给罗云行贿的宁夏官员朱琳,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福彩老年服务中心基建办公室原主任,利用职务之便先后非法收受他人财物32万元,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朱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判决已生效。

  宁夏行贿官员被查处

  罗云腐败窝案被撕开口子

  2010年10月,靖边县法院审理孙宾故意伤害案期间,孙宾的舅舅朱琳为了能让外甥从轻判处,在罗云办公室给其20万元,罗云收了,并对合议庭就该刑事案件的处理提出明确意见。

  朱琳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福彩老年服务中心基建办公室主任,其外甥孙宾2000年在靖边县长庆油田工作,因和同事殴打致死一名偷油者后在逃,2010年被抓。

  在靖边县法院审理阶段,朱琳一共凑了20万给罗云送去,请罗云对孙宾案件从轻处理,随后留下自己的名片离开。宁夏的朱琳和陕西的罗云,既不认识,又没朋友介绍,朱琳就直截了当给罗云送钱,而罗云更是不拒绝,收钱后就给办事。

  罗云供述了收钱细节:2010年中秋节前后,一个约50岁、自称叫朱琳的人来到他办公室,说他是被告人孙宾的舅舅,希望能得到关照。朱琳进来时提着一个手提袋,他们说话的时间很短,朱琳起身离开时将手提袋放在他办公桌上,说是拿点礼品,一点心意。

  朱琳离开后,罗云打开手提袋,发现里面装的是20万元。后来在该案合议时,他召集案件承办人一起说过孙宾这个案子,他表态要对孙宾从轻判处五年,没人反对。合议庭、审委会最终形成了对孙宾判处五年有期徒刑的决定。

  朱琳送的这20万元是如何花费的呢?据罗云交代,他儿子要装修婚房,家里也没多余的现金,他就把这20万元拿回家,用于儿子婚房装修。

  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给罗云行贿的朱琳因受贿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罗云受贿线索也就由宁夏检方移送,经陕西省纪委指定,榆林市纪委初核、调查,后交由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办理,后经陕西省高院指定宝鸡市中院管辖。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罗云 法院院长 法院审理 法院强制执行 法院判决

上一篇:总理预备费都花在哪儿了? 主要应对灾害等突发事件 下一篇:冬日秦岭耿峪拾果记 这些常见果子有着好听的名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