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建大教授93岁重登讲坛:不讲课生命就没意义了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17-05-26 08:38:03 编辑:雷晓娟 作者:李思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一段老教授讲解律诗对联的视频在微博引发热议。这位老教授名叫潘鼎坤,今年已经是93岁的高龄,视频中的他虽已白发苍苍,但声音依然铿锵有力。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理学院,潘鼎坤已经教了一辈子的高等数学。5月24日,他对记者说,虽然自己教的科目是数学,但因为从小受到私塾文化的影响,一直对中国诗词抱有浓厚的感情,在数学课上,他还曾引用李煜的词《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来为学生们解释有限与无限的关系。

\

  5月16日讲座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潘鼎坤眼中,数学是表达自然规律最简单、最准确的方式,而诗则是感情世界最简洁、最透彻的表达方式。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一篇诗词能顶其他的文学作品的一万篇。”提起热爱的诗词作品,潘鼎坤兴致高昂,“李大钊写的‘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这个中国几亿人都知道。但是他写的书和文章,看过的、读过的中国人就少了。”

  “80年代之后就再也见不到什么好的格律诗了,现在有很多诗也不像诗,对联也不像对联。”这让潘鼎坤有些担忧,“现在内行人写的诗都不太行了。”

  今年,陕西有位知名的文学家逝世,潘鼎坤参加追悼会时发现,有些文坛名人的挽联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他们都不知道什么是律诗,什么是对联。”这一情况促使他自告奋勇地开办律诗对联讲座。

  尽管已经是93岁的高龄,潘鼎坤的讲座仍然没有邀请助手,第一节课,他独自认真地准备了好几个月。

  在潘鼎坤看来,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各类诗歌鉴赏的书籍都仅仅是向学生们解释了诗歌的基本含义,诗歌的写作规律这个“核心技术”没有传授给学生。

  因此,在讲座的前期准备中,潘老师不仅注重搜集诗词相关的人物故事,还用毛笔誊写了《中文大辞典》中绝句、律诗平起式、仄起式的写法,在可以不严格遵循平仄规律的地方都画上了红圈。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讲课 重登 诗歌鉴赏 对联 微积分 核心技术 唐诗宋词 李大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