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鱼的牙会患牙病吗?鱼会像人一样也得氟斑牙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7 07:05:48 编辑:贾艳菲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专家解读

斑马鱼患氟斑牙过程与人类一致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教授段小红说:“斑马鱼基因与人类基因相似度高达87%,人类的2000多种疾病都可能出现在斑马鱼身上,由于其繁育快、产量大,被广泛用于人类疾病的研究。就牙齿来说,斑马鱼的咽齿与人类牙齿的结构有高度相似性。上述实验证明,高浓度的氟溶液未对斑马鱼幼鱼的孵化产生影响,短期内未见对斑马鱼生长产生显著影响,长期影响需要更多的实验来验证。

段小红说,可以明确的是,高氟导致斑马鱼幼鱼牙齿出现了类似于人类“氟斑牙”的表现,而且随着氟溶液浓度的升高,这种病变的程度加重。可以说本次实验以斑马鱼幼鱼为模型很好地研究了过量氟引起人类乳牙患氟斑牙的过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咽齿 斑马鱼 乳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