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车让人"不妨学学杭州设"行人快行"提醒牌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7-05-27 07:36:43
[摘要]西安人李先生因工作原因在杭州生活了3年,习惯那里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习惯了开车在那座城里“车让人”,也习惯了那座城里斑马线上,行人匆匆的步伐和感恩的眼神。

\

杭州街头的“车让人”行人快走提示牌

西安人李先生因工作原因在杭州生活了3年,习惯那里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习惯了开车在那座城里“车让人”,也习惯了那座城里斑马线上,行人匆匆的步伐和感恩的眼神。昨天,他联系到本报,想要说说他眼中的“车让人”。

眼中不同 西安行动快 细节待完善

“车让人是好事,但这应该是一个规范到细节的措施。以我的亲身经历,看两座城市的车让人,我觉得咱西安行动快、见效快,但还没照顾到细节。”李先生说。

李先生说:“我3月刚回来时,西安还没有实施‘车让人’的措施。我在杭州生活了3年,已经习惯了当地的‘车让人’,刚回到西安时,还真有点不习惯。”

然而很快,西安也开始推行杭州“经验”,实行“车让人”。不过在李先生看来,“车让人”不应仅是交警部门一家的专项整治,而被整治对象也不应只是车辆。“最初,杭州提出车让人,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开始处罚。这样车主有个适应期,行人也有配合的意识,毕竟面对批评教育,行人和司机的地位是平等的。后来出租车、公交车出来做表率,全社会形成了车让人的风气,然后才有了车不让人被处罚的做法。并且杭州的口号是‘车让人、人快走’,这是双方互动的,而目前西安还没有照顾到细节,以至于出现了行人和车辆让行之间的尴尬。”

李先生举例说,现在他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西稍门十字,经常会出现他开车拐弯让行人,行人站在斑马线上让他,双方尴尬不知谁先行,最终造成后方堵车的情况。

心中期待 健全交通设施 强化文明意识

如今“车让人”已经实施了半个多月,交管部门该如何破解细节之处的让行尴尬,并持续推进“车让人”活动,提升城市整体交通文明意识呢?

李先生谈了他的观点和建议:“从现状看,健全硬件交通设施是当务之急。杭州几乎所有的红绿灯都是多相位管控,行人过马路放行时间大多比拐弯车放行早15秒左右,这个微小时间差,就巧妙地破解了车辆右转与行人过马路之间的尴尬。但西安很多地方没有过街天桥,没有红绿灯,没有安全岛,应该迅速健全这些硬件交通设施。”

另外,行人的文明礼让意识,是通过长时期行动的感染感召和其他人的影响才形成的。建议相关部门在每个路口都像杭州一样,设立“行人快行”提醒牌,交警通过批评教育,全面强化行人文明意识。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车让人 经验 美景

上一篇:租房旺季将至雁塔区房租最贵 西安这些区域房租下降 下一篇:西安情侣地铁站“忘我”亲热 手机被偷浑然不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