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端午节能说"快乐"吗? 民俗专家:说"安康"更合适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柳怡冰 2017-05-27 21:27:53
[摘要]民俗专家说,因为端午节是一个祭祀的节日,并且五月五在古时候是一个恶日,因此用“快乐”来作为端午节的祝福是不恰当的。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柳怡冰) 当大家都沉浸在节日和假期的喜悦中时,不少人又要互祝“端午节快乐”了,不过民俗专家说,这端午节互祝安康更为合适。

  端午节的祝福语是什么?

  西安市民:“应该是端午快乐吧。”

  西安市民:“(端午)说快乐我觉得不太合适吧,毕竟它原本是为了纪念屈原。”

  民俗专家说,因为端午节是一个祭祀的节日,并且五月五在古时候是一个恶日,因此用“快乐”来作为端午节的祝福是不恰当的。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一般古人说这个端午节,它不是端午佳节,它是一个恶月恶日,在这一天要驱疫,所以我们说端午安康更好一点,端午平安,因为它是保佑人生命的平安。”

  而说到这端午节的习俗,一直以来赛龙舟、吃粽子、挂五彩绳是被我们所熟知的端午节传统保留项目。相传在古时候,家里的长辈通过给孩子带五彩绳、挂香囊、吃五彩馍等方式来保佑孩子的平安健康。不过,除了这些我们所熟知的习俗以外,咱老陕过端午还有哪些讲究呢?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陕南多水,所以他们会在端午节举行盛大的龙舟会,这是他的最大民俗活动。关中地区可以说是送端午、送五毒。陕北地区跟关中比较类似,他还有一些最原始的驱鬼、驱瘟神的祭祀活动。”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民俗 端午节 安康

上一篇:28日西安迎今年以来最高温 端午小长假全省晴雨相间 下一篇:西安高温津贴每天25元/人 6月1日-9月30日发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