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一官员违规修水电站 强迫村民搬迁将村庄淹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8 08:48:19 编辑:王玮玮 作者:崔永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村庄已经被水库淹没

  一官员修建的水电站,在没办完手续的情况下就匆匆征地发电。村民们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庄被淹没在水下。这个受到刑事、纪律处分的官员,一边当着亿万富翁,一边当着公务员。他以官员身份参与经商,举报的村民和这位官员商人展开了一场特殊的较量——

  “他把山里的土地要到了北京天安门的价格”,有人这样评价程永全在水库移民中开出的搬迁条件。而程永全却在维权中处处选择依法诉讼。

  程永全给自己的微信起了个昵称——坚信法理,笑到最后。他一直认为,如果不是刘明厚官员的身份,对方早都被他告倒了,而这位受到过刑事处分和纪检处分的官员,在被纪检部门处理后不久,再次被党纪立案调查。

  60名“光头”闯入村庄带着洋镐把强迫村民搬迁

  今年48岁的程永全,一见到当地一些官员,说话嗓门就会突然变大。

  2007年秋冬季节,有一天,村子里突然来了一些人,这些人带着设备似乎在进行探测。有村民问这些人在干啥,被告知是要修水电站。

  “小村庄的安宁从那天开始被打破”,2017年5月16日,程永全回忆起当初修水电站的过程。

  不久,程永全所在的山阳县杨地镇人大主席吴鸣就出现了,吴鸣是这次水库移民小组的组长。

  有村民询问吴鸣,到底是谁在修水电站。吴鸣说是一个叫刘明厚的人出资修建的,而一些参与征地的工作人员却说是政府行为。

  村民程鸿远还记得当时征地的情节,“一张黄纸上用毛笔写的告示,一亩地赔偿1.8万元,土木房子每平方米赔偿400元钱……”。对于这张“没头没尾没有落款出处的告示”,许多村民都不知道是谁在修水电站。

  有人开始挨家挨户地进入村民家进行游说工作,希望村民配合搬离出村子。就在拉锯式的搬迁谈判中,“突然就有60名‘光头’闯入村庄,他们带着洋镐把强迫我们搬迁”,有村民说。

  “光头”的两次出现,明显加剧搬迁速度,有一些村民陆陆续续地签字同意搬迁。在最后拆迁村里面的小学时,许多村民闯入学校,阻止拆迁,因为村里还有10多名学生娃在这上学,但村民很快就被抬了出来。

  在吵闹声和机器轰鸣声中,学校化为废墟。

相关热词搜索: 水电站 搬迁 淹没 官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