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数博会三十五论:数博会彰显中国经济信心

关注 环球网 作者:吴晓东 2017-05-28 20:41:20
[摘要]2017年第三届数博会已近尾声,然而本届盛会的影响却会延续,本届盛会的各项成果将会迅速融入中国经济,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自信心。在学习中进步,在参与中发展,在创新中腾飞,中国的追赶之路终于走出了自己的节奏,中国的经济也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

  作者:吴晓东

  2017年第三届数博会已近尾声,然而本届盛会的影响却会延续,本届盛会的各项成果将会迅速融入中国经济,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自信心。

  往事越千年,广袤而肥沃的土地,勤劳而智慧的人民,共同谱写传唱千年的乐章。中华民族的先辈们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凭借他们的勤劳,运用他们的智慧让中国成为东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屹立数千年,创造了农耕文明时代的不朽神话。

  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然而,神话也有终结时。近代的工业革命成为古老神话破灭的开端。西方列强抓住工业革命的契机,以科技基进步促经济发展,又以经济发展推动科技进步,综合国力强势上升,一跃成为全球领导者。反观中国,依旧满足于祖辈留下的一亩三分地,依旧沐浴在旧日的荣光之中,不觉天下千年未有之变局。直到帝国主义列强坚船利炮轻易敲碎腐朽不堪的国门,方察时移世易,不得不面对落后的现实,开始了苦难百年的屈辱历程。

  这一百年是屈辱落后的一百年,是救亡图存的一百年,是信心丧失的一百年,是学习追赶的一百年。然而,命运多舛,战乱不断,中华民族并没有能力追赶缩小同世界的差距,反而越来越大了。要知道,1949年的中国总体国情国力相比于印度都要远为落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真正让中华民族迈开了追赶的步伐。不过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追赶世界先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困难是巨大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苦的。尽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却依然同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相距甚远。

  改革开放启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逐步将中国经济引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让中国成为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特别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经济陷入缓慢发展甚至近乎停滞这,而中国经济继续逆势发展成为全球经济的强心剂和起搏器。在唱衰声中却不断发展前进,中国经济通过自身的努力终于重拾起曾经丧失的自信心,而且也为处于疲软中的世界经济带去了信心。

  为什么中国经济能够再次谱写发展神话?从八亿衬衫换一架飞机,到今天中国制造的C919成功上天,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质的变化。通过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自我创新,中国完成了由学习到创造的阶段,中国经济也走过了从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过渡的历程。中国的技术发明专利申请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并成为世界上首次突破百万的国家。在学习中进步,在参与中发展,在创新中腾飞,中国的追赶之路终于走出了自己的节奏,中国的经济也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

  立足中国特色,紧盯科技发展前沿,放眼世界,以科技为动力,以创新为导向,以新兴产业为龙头,总体上稳步推进,局部小步快跑以点带面,这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国特色和中国节奏,也是书写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稳步发展奇迹的要点。贵州的大数据产业是贵州实现经济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而通过布局贵州来带动全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又是中国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关键步骤,贵州的大数据发展模式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节奏的最佳诠释。中国有信心延续经济发展的态势,有信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

  盛会如繁花般不断绽放,经济像动车一样持续前进。本届数博盛会又一次展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魅力, 彰显着中国经济的信心。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数博 中国道路 经济信心 经济社会发展 1949年

上一篇:稳中向好,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