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因好奇掰开毒蛇嘴 被咬伤抢救四天方脱险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6-01 05:56:08
[摘要]西方有一句谚语,“好奇害死猫”。意思是猫有九条命,最后却死于自己的好奇心。最近,萧山小伙子小张,也差点因为好奇心丢掉了性命。

杭州周边的常见毒蛇有哪几种

幸好小张来就诊时带上了毒蛇,所以医生第一时间就判断出这是银环蛇犯的案。

银环蛇并不像小张以为的那样,分为有毒和无毒两种。叶远玲介绍,所有的银环蛇都带有剧毒,被银环蛇咬伤后,没有非常明显的症状,所以容易被忽略。如果没有及时就医处理,就会造成患者呼吸衰竭致死。

而小张口中无毒的银环蛇,实际上是白环蛇。白环蛇无毒,一般捕食小型蜥蜴或蛇类。

银环蛇和白环蛇均在夜间出没,且身上的花纹都是黑白相间,在夜间视线不良的情况下,很容易混淆。

但两者还是存在不少区别。银环蛇体型一般较大,可达1.5m以上,成体一般在1m以上。而白环蛇为小型蛇类,成体一般1m以下。

银环蛇背脊一般较棱起,横切面类似三角形,喜欢在溪流附近或溪流内活动;而白环蛇身体为圆柱形,横切面为圆形,一般在潮湿的灌木丛活动。

由于银环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咬伤小张的这条银环蛇已经被送去了动物园。

杭州市周边的毒蛇基本上是蝮蛇、五步蛇、眼镜蛇和银环蛇,省内沿海地区的海蛇也是剧毒蛇。根据门诊情况,80%的患者都是被蝮蛇咬伤的,其次是五步蛇。被银环蛇和眼镜蛇咬伤的比较少。

这四类毒蛇咬伤后的症状各不相同。五步蛇为血液毒,肢体肿胀坏死,出血为主;银环蛇为神经毒,造成呼吸衰竭;蝮蛇是混合毒,兼有神经和血液毒表现,但症状都相对稍轻;眼镜蛇,肌肉肿胀、肢体坏死严重,也兼有神经毒性。

针对一些常见的被蛇咬伤后的急救措施,叶远玲也指出了一些误区,“被蛇咬伤的时候,用嘴巴吸毒,作为医生来讲我们是不提倡的。如果口腔黏膜有破损,会造成感染现象。还有用刀切伤口,针对银环蛇这种伤口不明显的还可以,但如果是针对五步蛇咬伤的伤口,如果措施不当,很容易造成大出血。”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银环蛇 血清 咬伤

上一篇:黄牛雇老人排队抢限量球鞋 价格现场翻三倍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